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术家

何水法:扇里看花 风雅玉楼

  9月23日,由百年老店“楼外楼”与江南艺术名楼“抱华楼”联合举办的“扇里看花 风雅玉楼——何水法扇面作品展”在杭州西湖畔、孤山麓的文澜阁书画社开幕。画展共展出花鸟画家何水法的26幅扇面作品。此次展览展品数量虽然不多,但却精雅别致,主办方试图通过精致的作品带领观众,探究作品背后所蕴含的关于杭州、关于扇面绘画的深厚文化内涵。

  对扇面绘画的继承和发展是此次展览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扇面绘画起源于古人对于日用品扇子的装饰,后经文人的参与而逐渐发展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至少从魏晋南北朝时期起,扇面的方寸之地就已幻化为文人抒写性灵、表达自我的广阔空间,后历经唐宋元明清数代发展,传承千年、流传有绪。此次展览不仅为观众呈现出何水法对扇面绘画的题材、构图以及绘画语言方面的突破,也呈现出其对题款、钤印与新颖构图之间的关系的精巧构思,是其调和传统精神与现代构成法则关系的集中体现。

  据悉,此次展览并不是抱华楼“以小窥大”策展思路的首次尝试,早在今年4月,抱华楼策展的“十二花神闹洛城”,以何水法的12幅画作、12幅书法、200首网友的题贺的诗作,网上网下,热热闹闹地尝试了网络时代新型的画展形式。一周前,抱华楼又与中国艺术报合作在山东日照市联合举办“心象——何水法水墨小品展”,24幅小品配以24首诗作,一画一品,形式新颖、意味隽永。此次“扇里看花 风雅玉楼——何水法扇面作品展”则延续“以小窥大”的理念,同时在文化内涵的挖掘方面又有所拓展。 (叶芳芳)


美术报 艺术家 00006 何水法:扇里看花 风雅玉楼 2013-09-28 美术报2013-09-2800008 2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