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艺事

天一阁书画艺术院成立
暨“翰墨留香”天一阁藏书画珍品展开幕

■时间:2014年1月11日 ■地点:宁波天一街10号天一阁博物馆

  天一阁书画艺术院成立

  暨“翰墨留香”天一阁藏书画珍品展开幕

  ■时间:2014年1月11日  ■地点:宁波天一街10号天一阁博物馆

  天一阁建于明嘉靖年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的创建人范钦(1506—1585),为嘉靖十一年进士,官至兵部右侍郎。目前,天一阁占地3.1万平方米,馆藏30余万卷古籍,8万余卷珍善本,4000余幅古代书画,4000余种古代碑帖,古建园林相互交错,茂竹秀林掩映其间,正可谓“万卷诗书来左右,佳园容我一藏身”。

  天一阁初期的书画珍藏,主要为书画和碑帖两大类。绘画作品主要为“历代帝王、名臣群儒像”和祖宗像。另一绘画收藏便是“范氏历代祖宗画像”。祖宗像原藏72幅,今只存23轴。这些祖宗画像,现藏于天一阁中。天一阁初期的碑帖收藏,可谓富甲一方。从流传的碑目来看,天一阁约藏有碑帖800余种。这其中较出名的有宋拓《石鼓文》、汉《西岳华山庙》、《刘熊》等著名碑帖。孙星衍所著的《寰宇访碑记》中,亦有200余种取录于此。除碑帖之外,天一阁还藏有众多碑刻帖石,其最出名的要数丰坊的神龙本《兰亭序》。此外,丰坊的《妙法莲华经》、文徵明的《薛文甫墓志》、薛晨的《义瑞堂帖》等亦是其中代表。除了以上原藏之外,清乾隆四十四与五十二年分别御赐的《平定回部得胜图》、《平定两金川战图》两套版画,也在天一阁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天一阁珍藏书画,名家居多,在4000余幅书画中,近八成为名家作品。这其中有黄庭坚、吴镇、丰坊、徐渭、陈淳、董其昌、陈洪绶、郑燮、赵之谦、任熊等大家作品。所藏名家作品中,有诸多难得一见的稀有画作,乃至传世孤作。如元代李衎楷书《张公艺赞》、徐渭的人物画《渡海观音图轴》、陈淳的《云山春树图》等精品佳作。馆藏作品基本涵盖了明清以来的重要画派,包括浙派、吴门画派、松江画派、扬州八怪、四王、四僧、海派等诸流派,还珍藏了诸多宁波区域书画家作品,如丰坊、范钦、赵叔孺、冯马衡、叶恭绰、沙孟海、潘天寿等诸家作品,是研究宁波书画史的重要资料。

  面对丰厚的书画馆藏,如何在保护好的同时,更好地开发利用、普惠世人,越来越成为天一阁发展的迫切要求。上世纪90年代,天一阁在总体功能格局上,添置天一阁书画馆。书画馆于1996年建成,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由此,天一阁也入藏了诸多当代学者文人、书画名家的作品。这其中有赵朴初、任继愈、徐邦达、饶宗颐、高式熊、刘江、沈鹏、孔仲起、潘公凯、陈振濂、吴永良、韩天衡、童衍方、余秋雨等大家之作以及大多数甬上书画名家作品。

  正是在此基础之上,天一阁博物馆于2013年初提出筹建天一阁书画艺术院的构想。新的书画艺术院将集研究、收藏、交流于一体,特聘请著名甬籍学者、书画名家潘公凯先生担任名誉院长。天一阁书画艺术院于1月11日举行揭牌仪式,届时,天一阁馆藏自宋至清历代书画名家黄庭坚、吴镇、董其昌、徐渭、陈淳、陈洪绶、吴昌硕等人的精品之作60余幅也将华丽亮相,以飨广大书画爱好者。

  (刘晓峰)


美术报 艺事 00034 天一阁书画艺术院成立
暨“翰墨留香”天一阁藏书画珍品展开幕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09;美术报2014-01-1100010;3325676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