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周刊

“天王故里杯”第三届全国书法名家艺术双年展系列活动

  本报广州讯 罗炳生 2013年12月28日上午,广州中懿文化艺术博览城名家汇聚,翰墨飘香。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广东书法院主办,广东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南方书法艺术中心、广州中懿文化艺术博览城承办的“天王故里杯”第三届全国书法名家艺术双年展暨广东书法院花都书法创作培训基地揭牌及“中国书法·花都讲坛”系列活动在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广东省书协副主席王忠勇、丘仕坤、许鸿基、李远东、陈春盛、蓝广浩、蔡照波,广东省书协顾问欧广勇、周树坚等。

  开幕式由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主持。覃海深、张桂光、廖曙辉、姜寿田分别代表有关单位致辞,程扬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上,进行广东书法院花都培训创作基地的揭牌仪式。

  双年展在短短的5年内,现已成功举办第三届,是广东书法院着力打造的展览品牌。本次展览包括中国书协主席团、中国书协各专业委员、广东省书协主席团、大部分外省书协主席团、近年来在全国各项展赛中成绩显著的省内外中青年作者等的精品力作近160件。本届有两个亮点,一是,展览冠名“天王故里杯”并从本届起永久落户花都,形成双赢局面。二是,申请了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参与主办,在规格和层次上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同时更是配套了“中国书法·花都讲坛”的学术活动。这形成了一种以展览带动学术,以学术支撑展览,以学术促进展览的良性循环,使得品牌自身更具生命力和文化涵养,也更立体和丰富。花都为近代太平天国运动领袖“天王”洪秀全的故里;现当代,花都商氏家族涌现出了商衍鎏、商承祚父子。国际航空大港白云机场和广州火车北站坐落在花都。这些社会经济的良好条件和文化底蕴的积淀,都为“双年展”的落户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准备和经济基础。

  开幕式后,讲坛在广州中懿文化艺术博览城四楼的广东书法院花都培训创作基地进行。讲坛由祁小春担任学术主讲,题目为《王羲之其人与其书》。姜寿田担任学术主持。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18 “天王故里杯”第三届全国书法名家艺术双年展系列活动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06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