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画家

深深缅怀水彩画教授——赵琦

  赵琦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美院“华东分院”时期的水彩画专任的教授。在“中国美院”的办学历史中,“华东分院”时期的水彩画教学,作为绘画系基础教学的一门重要课程,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教学课程设置,是史无前例的。每个班级以至雕塑专业也都开设水彩画课。学院有许多位教师都能画一手好水彩画。校园中学习水彩画的风气很盛。赵琦教授专任多班的水彩课,他的水彩画作品和教学成果,对学院水彩画艺术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到师生肯定和赞颂的。

  在“华东分院”时期毕业的学生中,拥有水彩艺术人生的有许多位,他们是新中国首批培养出来的著名水彩画家,他们基本上都任教于各高等美术院校。他们的水彩作品和教学成果,长期影响新中国水彩艺术的普及、提高与发展。他们的名字有:周诗成、张玉忠、吴德隆、何启陶、徐坚、张英洪、华纫秋、张举义、金立德等等。当时的水彩画教学造就了诸多的水彩画名家,在这个方面赵琦教授功不可没,应当载入史册。

  赵琦的水彩画,题材广泛,有人物、风景、静物、建筑。他的画风写实,工整细致,景物的表现立体感、空间感、质感、量感十分充分;所掌握的水彩画技法精湛而全面;笔法挥洒自如,水色交融透明流畅;作品情调淡雅、清秀、优美,充分显示出透明水彩画的艺术特色和美感,是当时水彩画坛中一位具有实力的水彩名家。

  我有幸在“华东分院”研究班毕业。留校任教初期,有一年时间担任赵琦老师的助教工作,使我从中学习到他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水彩画技能,同时也了解到他的人品。他是一位学者型画家。他对事业坚毅执着的追求和敬业教学,积极负责不辞劳苦的师德,都给我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我曾多次到他家中去一起备课,研究有关教学的许多问题。见到他不宽敞的家居和朴素的家庭生活:一间小小的书房最突出的是两个装满多种书籍的书柜,书桌上摊满了教学备课的资料。他工作繁忙,尽心尽职。他教学严谨,少有随意谈笑,对学生要求严格,讲述和示范相结合是他指导学生掌握水彩画技能教学的一个特点,也是教学效果的一个独特方法。这些对我以后在美院任教20多年的水彩教学中实在具有极大的帮助与长远的启示。

  赵琦老师永离我们已很多年了。当我知道他人生最后的悲剧时,使我心痛难耐。我们不该遗忘这位对水彩画事业做出优异而杰出贡献的教授。我的心将永远缅怀并感恩赵琦老师。

  2013年9月13日


美术报 画家 00026 深深缅怀水彩画教授——赵琦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11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