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画家

我替父亲享受了

  “中国美院50年代老校友联谊会、庆祝中国美院85周年诞辰、新编《外西湖时代》座谈会暨首发式”于2013年9月6日隆重举行了。我托杨成寅叔叔、林文霞阿姨的福,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享受了这一次特殊的盛况。

  会上,老院长肖峰慷慨激昂地演说,一下子把大家引入了“情系外西湖,怀念解放初”的岁月中……

  他告诫大家:“不能遗忘曾经遭受不公正待遇的老先生,如赵琦先生、倪焕之先生的那段历史,他们在中国美术界是功不可没的。”这是一位著名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所显示的坦荡胸怀和真切的情思。随后那些当时的学生、现在的老人们纷纷作了怀念和回忆“外西湖时代”的即兴演讲。这些人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中流砥柱。遗憾的是有一部分人由于身体状况的原因未能前来。会议的气氛十分热烈,演讲者激情高涨,与会者们都处在欢快与自信的情绪中……

  会议中我意外地认识了许多父亲的学生。当他们知道我是赵琦的女儿时,他们几乎同声地说:“看见赵先生的女儿我们肃然起敬。”我何德何能啊,我替父亲接受了他们的敬意并一一向他们表示谢意。金立德、浦增锽两位老先生,在现场回忆了父亲教学的严肃、严格以及他们的得益。吴德隆先生回忆说:“赵先生对学生非常爱护,教学严格,指导学生十分耐心,经常当场示范给学生看,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也是唯一的”。何启陶先生两手一拱说“我们今天之所以能站在中国的水彩画坛上,托的是赵琦先生的福。”王永扬先生回忆说:“赵先生非常刻苦认真,他是看着手表算着时间去上课的。”我马上说:这就是我父亲。王伀先生意味深长地说:“赵先生教学很严,对学生很好,师德很好,人品没问题,思想没问题,可惜遭到了不公正啊。”熊良猷先生居然完整地记录着父亲上课时口述的全部内容,实在珍贵。袁运甫先生在他的个人画展时,竖着拇指深情地回忆说:“赵琦先生教学非常严谨,绘画水平很高,我们是受益者,我们都很敬重他……”他的夫人钱月华,知道我是赵琦的女儿时,伸出双手握着我发着长音说:“哦……赵先生的女儿啊。”郑毓敏先生说:“没想到今天竟然看见赵先生的女儿。”黄芹老师深情地拉着我的手说:“赵先生很有才华的。”当我来回挽扶老先生们时,黄芹老师微笑着说:“你是在为你父亲快乐着。”我这才清醒地明白我为什么这么快乐地做着这些。这一切的一切使我深深地感动着、享受着……只有这些学生,也只有那个年代的学生,才有如此坚固的同窗友谊,才有如此深厚的师生感情……父亲的在天之灵应该得到些许安慰了。为此,我再次替父亲向所有他的学生表示深深的谢意!


美术报 画家 00026 我替父亲享受了 2014-01-11 3293910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