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画家

美丽“中国梦” 潮起钱江湾

  在当代艺术呈现纷繁而多元的语境下,油画家王承武先生用行动和信念,用站在画布前坚定的身影,用饱蘸油彩的刀笔,和着他的才情及智慧,涂抹着心中的色彩。不管是全景式的纵览还是局部的展现,不管是人物还是风景的描绘,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实的再现,凝聚成的是一种具有时代感的画面和色彩,展现出的是架上绘画恒久的魅力,在视觉上愉悦人的同时,更给人精神上的慰藉和思考。

  认识王承武先生时间不长,以前总在一些展览中或者媒体上见到过其人其画。相比于我辈,他属于老艺术家,却仍是勤勉不已。接触之后,他最打动人的一句话就是:“艺术必须坚持为当今时代、为人民大众服务!”

  现今商业社会的利益驱使,左右了很多画家艺术追求的方向,在他们看来,艺术的品格早已让位给商业价值,一切向钱看。市场就是风向标,管它画出来的是个什么东西,只要能卖钱就是硬道理。画家能为所有东西服务,就是没有人再为人民大众服务了,哪怕冠冕堂皇地提都懒得提。王承武先生始终没有忘记,艺术品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社会的文化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有着一定的冲击与影响。所以,他绝不描绘那些丑陋、扭曲、阴暗、不健康的东西,把自己玩世不恭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精神食粮强行推销给别人。他坚持自己的作品必须体现出高尚正大、引人向上的“真善美”精神;坚持自己所营造的艺术是大众所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的;坚持自己的作品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感染别人;坚持自己的作品要无愧于这个时代,熔铸入中国民族气节,以此来赢得别人的尊重。

  数十年来,他一直坚守着理想的阵地,践行着自己的宗旨,构筑着用油画表现中国世界遗产的“中国梦”。从《张家界武陵源》到《黄山》、《九寨沟》一直到表现杭州西湖的各种美丽景色,持续不断地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对于1958年进入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62年进入浙江美院版画系的老艺术家来说,其专业性和扎实的绘画功底毋庸置疑。王承武先生一直崇尚和追求现实主义风格,在写实的范畴中提炼着自己的艺术主张。艺术家是应该有所追求的。除了思想、内涵、技法和语言外,对艺术的一种实实在在的态度其实也是左右一个画家成就高低的关键。写实,看似一种固守传统的技法流派,实则包含着艰苦卓绝的付出,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和对艺术一丝不苟的追求。写实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并非所有人的写实最后都能成就一种美好的结果。

  当然,写实也并不是一味地墨守成规,写实同样会因为具有创造性的智慧闪现而得到人们的尊崇。

  近期,当我看见王承武先生创作的3.3米长、1.3高的大幅写实油画《潮起钱江》,一种会心的亲切感便油然而生。

  这件作品画面初看非常厚实稳重,响亮明快,大气壮阔,不以媚态悦人,读来丝毫没有沉重感,轻松惬意,充斥着光色交融、山川水雾之气。精心营造的图景下,是一个艺术家心灵被触动后深情的倾诉和表白,是对自然生命的颂扬礼赞。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咏赞钱塘江潮的千古名句。钱江潮自古就是天下奇景。王承武先生这件作品攫取了钱江大潮最为壮观的一幕,在气势上如万马奔腾,汹涌澎湃,惊险雄壮,纵横捭阖。画面远近中层次分明,既拉开了距离,又很好地表现了纵深透视感,同时,利用油画材质的特性,很有分寸地展现了阳光穿透空气照射潮头时的绚烂多彩,靓丽夺目。深浅和虚实融汇交互,突出画面中间的潮水主题,让人的视觉焦点集中在画面的主题上,并且能随着动势延展而不断移动。这样的画面好似让观者处以一个最佳的观赏位,正在观看着直播的一幅宽屏,仿佛能看见水的流动,听见水的咆哮,感受阳光的温暖。这些都是延伸于画外的余韵和内涵。他让二维的画面有了多维的解读。

  真正的画家最能够抓住景物的核心和细微的变化,那些或柔媚或温顺或静默或灿烂或艳丽或狂放的瞬间,很多人都曾经看到过这样美丽的瞬间,但很多人都没法把这样的瞬间视觉转化为绘画经验。王承武先生这幅作品,除了整个不凡的气势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他用慧眼抓住了钱江潮水的精彩的细节:近处回头潮撞岸产生的浪花与中间水面潮头浪花的细微区别,刻意表现的潮头翻卷起的浪花后的阴影和立体感,淡化处理的钱塘江大桥若隐若现的位置,近处重彩的山体和雄壮的六和塔十分恰当地镇住了画面,所产生的平衡感……

  透过精细描绘的主题,画面表象下传递给你的信息可能如海平面下的冰山般庞大。这件作品结合了动与静、近与远、锐与柔、虚与实、繁与简、明与暗、艳与纯等等多种对比与互补,使得画面充满了张力和比较,在各种矛盾中指向和谐统一,从而产生出美的感受。这样曲折的迂回,既增添了戏剧性,又不会让人觉得一眼就能看穿。这是一种高明的叙述方法,就像冷水煮青蛙,用通俗化的语言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你的心。如此的艺术感染力才具有持续性和回味感,才会让人赏心。

  艺术其实是非常复杂和玄妙的,虽然最后观者并不一定能够读出所有艺术家希望表达的内涵,但作者让这些本属于意识的情怀,通过画笔幻化成可见之诗,不光能用耳聆听,还能用我们的眼睛配合思绪多维地去感受画意,那已经是一副大美的景象了。这样的表现手法,比之那些表面堆砌着丰富语言技巧实则却空泛乏味的画面,更能从心底打动人。

  王承武先生对我说,他其实是希望通过这件作品,用艺术来表达浙江人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敢做时代弄潮儿的精神、同时也是用钱江潮来隐喻浙江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对全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不啻更增加了这件作品的当代性精神指向,亦是我们当今时代潮流瑰丽图卷的大写真。

  其实,王承武先生的这一系列写实性风景绘画作品,不光是在营造自己的精神家园,更是在用他自己所编织的梦呈现给我们一个可触可碰、真实美丽的“中国梦”!


美术报 画家 00028 美丽“中国梦” 潮起钱江湾 2014-01-11 3313366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