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副刊

有所思

花是主人

  望苍穹,仰天长叹:“天呐!”未免夸张了些,更多时候,是不知不觉的沉寂,是无痛无痒的失望。虽说皆属随世庸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不是春来偏爱酒,应须得酒遣春愁,每扇窗户里都有各自的烦恼,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平民求平安,看似平常,却也平实。“有个朋友,出门和回家时一定亲亲老婆孩子。我笑他洋派,他说:人生无常!你怎不想想有多少亲人,早上还好好的离开家,出了意外,晚上就再也见不到了。所以每个离别都要祝福,每个相聚都要感恩。人生在世,不可有一天不祝福,一日不感恩。常存这样的想法,惜福!祝福!就会带来福气!”刘墉之言,霜天肃烟,却在理,与鲁迅“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语似。

  沉寂与失望,不论朝市与山林,无关荣枯与得丧,或许本该如此苍白。一日难再,岁月不待,一身功名,三尺尘埃,如何不叫人凄凉,人散后,一钩新月凉如水。胡兰成说:“桃花是村中唯井头有一株,春事烂漫到难收难管,亦依然简静,如同我的小时候。”简媜说:“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年少。”世界还是世界,我们已不是我们,烟云虚幻,歌舞谢幕,待隙驹忽过,青春渐去,美人红颜失色,少年惊见鬓白,再回首已成百年身,三百诗篇,皆成叹逝长吟的寐语。薄命书生,来世未卜,大致的命运,隔夜的茶渍写在了杯碗边,纷纷花雨,点点生愁。

  桃花水泛一时,陌上已繁华,黄叶无风自落,拾叶有所思。起初的无奈,无论多么无奈,也得无奈接受。弗洛姆《逃避自由》说:“一个人能够,并且应该让自己做到的,不是感到安全,而是能够接纳不安全的现实。”

  山河绵邈,林花翻洒,人事无穷,光阴有限,空间的距离,时间可以缩短,时间的长短,空间无法延展。人力时代的堆积搭架,和着多少徭役者的汗水,机械时代毁之,易如反掌。昨日之非,今日之是,时代不同,需求各异,所有功名利禄之需,皆以己为中心。那场博得过掌声的演讲,掌声一落,除却自我绕梁的回味,还有几人记得;那场要死要活的情,冲动的帆,遇到了盲目的风,顷刻聚咫尺,待到一念散天涯时,一念早已成灰。尽兴酣饮,酒醒而散,纵使当事人,恐怕也不觉矣。“别把自己想的太伟大,要知道,在别人的世界里,不管你做得多好,你都只是个配角而已。”几米箴言,三毛的话可深析之:“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为此,林语堂告诫道:“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着配角。”百岁老人杨绛在《一百岁感言》里顿悟:“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百年人做千年调,千唐志斋主人张钫有题匾曰:“谁非过客,花是主人。”水流云在,逸情云上,达人之语也。


美术报 副刊 00016 花是主人 2014-01-11 3160319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