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6版:赏析

文章导航

仰望
天穹

观梵蒂冈
美术馆

  在梵蒂冈,就其规模来看,西斯廷教堂远不能和世界第一的圣彼得大教堂相比,它的位置也不在广场的正中,甚至没有被一般的旅行社列入必游项目。然而对于我来说,这里却是我心中的圣地,我举头仰望的目的并不是朝圣膜拜,而是在膜拜心中的艺术上帝。那就是文艺复兴时的大师米凯朗琪罗。我进入西斯廷教堂的目的,就是要看他的绝世杰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这些壁画超越了宗教本身的意义,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文化资产,为全人类所享用。它也是梵蒂冈美术馆的一个重要分馆。

  就建筑来看,西斯廷教堂只是一座矩形的空间,天顶并不是普通的天花板,而是呈圆弧的穹形,上面还有许多复杂的直线的、扇形的或半圆形的扶肋和弦月形拱壁。在这样一个空间里作画,不仅几乎没有一处平面,而且所有的部位都是平行于地面的,以一般常人来看,这是几乎难以完成的。但米凯朗琪罗却就凭着他的毅力,独自一人勉力完成了这一伟业,共花费了他4年半的时间,面积达300多平方米。

  在此之前,米凯朗琪罗还只是个雕塑家,尽管他曾有过与达·芬奇同堂作壁画的经历,但那画最后是没有完成的。这次他受命来画壁画,一肚皮的不高兴,认为这是勉为其难,甚至诅咒:“我简直像生活在地狱,在为魔鬼作画。”

  创意首先要比绘画更难,尽管《创世纪》的故事并不是他第一个先画的,但他却是采用了把主题分割成若干场面来表现的方法,以适应那些复杂多变的小空间。这样的空间一共有9块,它们在穹顶的正中拉成一个长长的矩形,米凯朗琪罗把最重要的主题安排在这里,选取了《圣经》中的“光明与黑暗分离”、“创造植物、创造太阳和月亮”、“大地与海水分离“、“创造亚当”、“创造夏娃“、“亚当和夏娃的诱惑和堕落”、“诺亚献祭”、“大洪水”和“诺亚醉酒”这9个故事作为主景填充其中。这9块又被分成4大5小两种空间,大的全部画故事,小的场面则以画中画的形式来表现,四周则画有如雕塑般的裸体男人,用来装饰。在这一大的矩形方框之外的空间,则画着一些圣经中的先知、耶稣的门徒以及古代传说中的巫女,和《圣经》中提到的各种人物,还有一些作为装饰用的人物和柱头。抬头看去,整个穹顶全部被人物所布满,每一个被分割的空间的形状都不相同。各种故事又按轻重而有不同的表现方法:当中的9个故事最重要,是用场景的方式来完成,人物都具动态。而两侧的人物大都没有故事,只是作为陪衬或装饰而存在,他们所在的空间是异形的,人物的动态都呈静态的坐姿,如同中国的绣像。而且除了穹顶原有的扶肋等立体的建筑结构之外,有很多的建筑结构还是米凯朗琪罗画出来的,这样可以取得一致。这样一种有主有次、有虚有实的表现方法,是出于画家缜密的构思和设计,它不同于一幅单纯的主题画,符合壁画服从于建筑外型和结构的设计原则。

  《创世纪》壁画中的形象,以前的夸赞都集中在亚当和夏娃身上,但我发觉,画中的上帝形象也非常生动。《圣经》中的耶和华,被米凯朗琪罗设计成了一位白发虬髯的美男子,体格强壮,相貌堂堂,威风凛凛,俨然是天地的主宰。他御风而来,飘乎云端,衣裾飞动,具有无比的神力,赋予人间以一切的生命。但他又不同于拜占庭教堂中僵板冷硬、毫无表情的偶像,而是一位最完美的人,一个被赋予了神权的伟人。这样一种处理,可以看出文艺复兴时代巨匠们的思想精髓所在,他们就是要以人道来代替以往的神权,用古希腊所主张的“神人同形说”来作具体而形象的绘画。为了避免动作的重复,米凯朗琪罗作了精心设计,他采用不同的姿势和不同的透视关系来表现这位上帝,使他飞翔在空间,或作仰视状,或作迎面飞翔的透视状。米凯朗琪罗甚至还把一位飞翔在天的神明画得露出了光光的屁股,和神开了一个玩笑。

  同样画得精彩的,还有矩形边框旁边的裸体男子,他们的姿势不一,犹如雕塑,如同佛教中的力士,然而存在的意义却并不仅只是装饰,而是春、夏、秋、冬、朝、夕、日、夜、视、听、触、味诸元素的象征。裸体在米凯朗琪罗的作品中被用得很多,他追崇古希腊,一直选取裸体的人来作为纯粹的人的标志,做了很多裸体的雕塑,著名的《大卫》像就是全裸的,以至引起了教会的愤怒。他也在这幅画中表现出了裸体,与神话的主题是相吻合的。在一些柱头上面,他还用单色来画出了人体的雕塑,表明了他一直还不能放弃雕塑的浓烈感情。

  最边上的5个巫女画得相当精彩,这些巫女有的还是美女,各具姿态。有一位《利比亚巫女》正在背转身来,用两手捧持书本,姿态非常优美。这幅人物的素描曾在多个杂志发表,由于形象和姿态都很美,无人知道她竟是个巫女。画得非常精彩的,还有《古梅恩巫女》,这本是阿波罗所怜爱的一位少女,却被米凯朗琪罗画成了一位丑陋的老妇,而且还给了她一副男人般的强健体格,坐在那里巍如山岳,令人震惊,然而她那诡异的性格却被凸现了出来。相貌最美的,要数《德尔菲巫女》,她原是被称为“世界之脐”的德尔菲神庙里的巫女,在希腊全盛的时代里,她所传达的“神谕”非常准确,连亚历山大大帝出征波斯时都要去向她求签。她穿着一袭希腊长袍,双眼明亮,暗示出过人的聪慧,是全画中最美丽的一位女性。

  穹顶壁画中一共出现了近百个人物,如何为他们设计服饰,如何为他们设计姿势,这是煞费脑筋的事,而且还要让他们互相动作、互相呼应,有静有动,有大有小,还要有虚有实,甚至有真有假(画出的雕像),这显示出米凯朗琪罗一种非凡的创作和构思能力。在壁画的色调处理上,米凯朗琪罗也是非常经心:他把中间的最重要的4幅衬以蓝色,凡有神的形象的背后都是空旷的天空,而把四周的画全部处理成灰暗的底色,以突出中心,使明亮成为人们眼光的聚集点。虽然这是米凯朗琪罗的第一幅壁画,但却是显示了丰富的经验,在色彩和形象上都富有表现力。出于文艺复兴时期对古希腊的崇敬,米凯朗琪罗笔下的人物都并非是严格的写实,而是一种理想化了的人物,他们强壮、健康、美貌、精力充沛,是最完美的人。他们虽是神明,但却是以人形来出现的,已和中世纪教堂里的那种神像判若两人了。注重人物的性格,注重人的活力,用最美的人来表现出神,体现出理想主义的光辉,这正是文艺复兴时期巨匠们所追求的一种极致。

  但即使是巨匠和大师,也不可能尽善尽美,米凯朗琪罗的这幅作品中,四个角落里的4幅扇形框里的画就不够好,不仅色调灰暗,人物也不生动,画得平,或许这是出于为了突出中央而特意这样画的考虑吧,画中的那个大卫要比佛罗伦萨的那座雕塑《大卫》逊色多了。

  这些人物的动态并非可以从生活中觅到,有人曾经说,画中那些人物的姿势看起来很美,有些动作甚至不可思议,但如果你要是按照他们的姿势来摆,那你一定不可能完成那些高难度的动作。如《利比亚女巫》的姿势一向被夸赞,她背转身去取书,还扭转过身来,左脚的大姆指与其余4指分开,支撑着地,表现了一种力度。但是,以后的无数模特都照着这个样子来摆姿势,极少有人能够摆得出,即使能够摆出,但时间必不能持久,其他的人物也是这样。从他们的姿势上我们可以看得出米凯朗琪罗在创作时的刻意设计,这些姿势在现实中也是极难出现的,如果照样摆出会很累。但米凯朗琪罗创作出的这些裸体姿势,成了日后美术学院模特儿专用的经典,几百年来一直有人在效仿,使它们成为素描作业的范本。


美术报 赏析 00056 仰望
天穹
2014-01-11 3325670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