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0版:展事

文章导航

情蕴古意咏自然

■赵忠祥

  读白金尧的花鸟画,给我的印象是,画家在追求道法自然的笔调,崇尚真趣的意味,追求人与自然天地万物的玄妙,赋之于博大通幽的情感,使之蕴含悠远的诗情画意,升华出简约恬静、淡然本真的意境。

  古人作画,尤重画品。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在《清明书画舫》中说:“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随工无益。今人但知用笔纤细,敷色浓艳,便自谓能手,殊不知古意既亏,百病横生,岂可观也?”追求古意是雅静的审美特质。雅,正、本也,它是绘画的的风骨神采;静,是对浮、媚、俗的摒弃。画中现古意,是画品登攀的绝妙境界。白金尧始终遵循着中国花鸟画深厚的文化传统,并善于汲取有益的营养成分且不断进行文化积淀与反思,进行“反刍”式思考,寻求适合自身的思想脉络与情感表达,在继承中发展,在自我梳理中融入当代创新发展的文化脉络,是自己的花鸟画创作在清新雅致中蕴藉着古意悠然的意趣,呈现出清简闲适、高远独特的审美情趣。在他的花鸟作品中,汲取了宋元文人画的审美意蕴,注入了道法自然写意写心的优秀文化品格,他以简约的笔墨语言,写眼中景,抒心中情,炼意中境,力求营造出艺术的和谐之美、古雅之美、性情之美、意境之美。因之在他的笔下,花鸟神采丰盈灵动,艺术构思疏朗畅达,意境清新悠远,笔致细腻淡雅,散发着大自然的蓬勃生命活力,释放出中国古典美的特质。

  老子曰:“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利而不争。”观白金尧的花鸟画,古色古香,有温润之气如同赏玉。孔子曰,“君子比德于玉。”古人通过美玉与上天对话,以玉德蕴育自身,来进行“天人合一”的道德情感诠释。这种具有深厚传统底蕴的文化品格在白金尧的花鸟画中,同样可看到他正努力地巧妙体现。以“托物言情”的笔致,寄寓花鸟以古意盎然的人文品格,来传达内心深处对天地自然、社会人生的思考,以自处而蕴德养心;他画面所洋溢的的情感,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笔触,彰显出古格清逸的神采风骨。

  古人作画,常以五蕴皆空的禅心来关照外在世界,蕴之以洞达无碍的生命境界,以清净纯粹的哲学思考,来生发玄妙的意象符号,使之悠然于心,清幽于景,怦然于情,旷远于境。白金尧在作画中,亦以禅心蕴之于画境,使画面格外清新自然,古韵空灵幽寂。

  潘天寿说,“艺术以境界美为极致。”笔底一境界,心中一大千。历来中国众多书画家都在不断尝试并且不懈追求着艺术超脱与唯美的境界,从而营造出风格独具的文心画境。画境,在具有东方审美特质的品格意蕴中,与人的精神图腾合而相融,内在的追求与外在的表现,不期而然渲染出笔墨线条的多姿多彩的世界,情感与思想的绚烂透澈,讴歌并诠释着生命律动的不朽与永恒。读白金尧的花鸟画,会有此感。

  2013年2月15日写于厚和斋


美术报 展事 00050 情蕴古意咏自然 2014-01-11 3326984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