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文章导航

毛泽东诗词意境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艺术展现毛泽东诗意

  本报北京讯 记者 潘欣信 王凯 通讯员 杨子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1月5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美术馆、中国现代史学会会联合举办的“毛泽东诗词意境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毛泽东诗词继承和发扬了中国诗歌传统的艺术精华,是反映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进程的生动史诗,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深厚源泉。众多艺术家从毛泽东诗词中找到创作灵感,突破传统的束缚,积极探索新技法与新题材的结合途径,恰当地表现出毛泽东诗词的恢弘意境,拓展了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表现的广阔空间。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曾经产生了《江山如此多娇》、《万山红遍》等一大批经典作品,将毛泽东诗意画引入大众化审美领域。

  此次“毛泽东诗词意境美术作品展”,既有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傅抱石、李可染、王盛烈等著名国画家创作的山水画作品,也有当代艺术家侯一民、靳尚谊、詹建俊、杨飞云等创作的人物题材的油画,另有盛扬、曹春生、司徒兆光等创作的人物题材的雕塑作品。展览汇集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与艺术家2013年新创作的油画作品,以及表现毛泽东形象的雕塑作品,从中可以看到,毛泽东诗意是美术创作持续的主题。

  毛泽东写于1935年的《忆秦娥·娄山关》,通过对战争中积累多年的观察,以景入情,情中有景,从内到外描写了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艺术家王铁牛深受这篇词作感染启发,紧紧抓住诗词写景状物、抒情明志的特点,把毛泽东和红军战士战后再度登山眺望思索、探寻中国革命继续前进思想之路的场景,融进了油画中,折射出作品的主题。油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画幅背景,灰色浮云飘荡,但落日尚有余辉,几缕霞光横空涌动,使人感受到希望。画作景色描绘,既含蓄地揭示了娄山关战役的惨烈,以及这场战役获胜关系全局举足轻重的意义,同时也使人在艰难中增添了前进的信念。

  油画作品《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根据毛泽东词作《沁园春·雪》创作的。《沁园春·雪》立意高远,充满了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画家马刚把《沁园春·雪》上半阙对中华沃土自然景观的描写,聚焦在群山的描绘上,既展现了原词景色词意,同时也倾注了画家对祖国壮丽河山的无限热爱。画作中的人物是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历尽艰险曲折、胜利到达陕北以及陕北红军的主要领导人。画家为创作这些形象,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加以集中典型化。没有着意美化,在真实表现中人物形象显露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艺术地再现毛泽东诗词反映的历史人物、事件和场景,展示了毛泽东诗词中所蕴含的深邃哲理和美学意境。


美术报 视点 00001 艺术展现毛泽东诗意 2014-01-11 3330459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