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粉画

文章导航

中国粉画领军人杭鸣时

  杭鸣时先生1931年出生于上海,是上海月份牌年画代表人物之一杭稚英之长子。今年83岁的他自称是“80后”,仍然工作在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一线。他热爱生活,热爱艺术,为中国粉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中国现代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艺术家之一。

  杭鸣时先生家学渊源,自幼酷爱绘画。195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专业功底扎实,学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数十年。他在教学之余,坚持绘画创作,兴趣广泛,在美术领域涉足甚广。油画、版画、钢笔画、水彩画、年画、粉画、宣传画、组画、插图、电影海报、平面设计等均有作品,业内朋友称他为多面快手。

  在半个多世纪的绘画实践中,杭鸣时先生主要从事三个画种。毕业任教后,他的理想是要当一个水彩画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主攻水彩,代表作有《工业的粮仓》、《井冈山象山窟》等,前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后者入编《中国美术馆藏画第一集》。70年代他画新年画,创作了《草原铁骑》、《祖国我回来了》、《反弹琵琶》等,其中《草原铁骑》首版印数达180万份,创“文革”单幅画首版印数之最。80年代开始,受丁正献教授嘱托,他放弃了水彩画和新年画,转向粉画创作研究直至今日。代表作有《为国争光》、《绿色的梦》、《柯桥夕照》,分别入编《中国新文艺大系》和《世界人体艺术鉴赏大典》。1998年《柯桥夕照》在美国第26届国际粉画展上获金奖,杭鸣时成为继粉画前辈颜文樑先生《厨房》70多年前在法国获沙龙奖后,中国第二个在国际上获奖的粉画作者,被国际上誉为“粉画巨子”。

  杭鸣时最初接触粉画是1940年,他的姨父李慕白为他母亲用粉笔画了一幅肖像,那时年幼,只是见过,并没实践。1954年暑假,他从沈阳回到上海看望姨夫,李慕白送了他一盒法国铁锚牌有300多种颜色的粉画笔和几张法国产的粉画纸。回到鲁美后,他舍不得用如此高级的粉画纸,就在五金公司买了小张的水磨砂纸开始练习。他被粉画极强的表现力迷住了,接连画了几百张小头像,后来还在色彩教学课上开始向学生传授。

  1980年,杭鸣时参加了由颜文樑先生发起的包括刘汝澧、黄养晖、卢鸿基、丁正献、连逸卿等11位画家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粉画联展,这次画展激发了他对粉画的更大热情。

  1985年杭鸣时调到苏州城建环保学院(现苏州科技学院)建筑系任教,课余时间他全身心投入粉画创作,他要用作品来向人们展示粉画的魅力。1989年,他先后在南京、合肥举办“杭鸣时粉画艺术展”,让更多人见到了粉画、认识了粉画。同年在深圳举办第七届全国美展时,同为粉画评委的丁正献教授紧握着杭鸣时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在中国粉画发展进程中,你要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听了丁正献教授的嘱托,杭鸣时顿感肩负历史重任。

  杭鸣时先生走到哪里,就把粉画的种子播撒到哪里。他写文章呼吁“小画种要大发展”,在美术界相关会议上的发言也总是三言不离宣传粉画。他还举办过多期粉画研修班,并应邀去各地大专院校以及美术爱好者群体中示范粉画技法,为我国培养了一批粉画骨干。现在,他的一些学生已经在各自的高等院校开设了粉画必修课和选修课,为后继有人打下了基础。杭鸣时先生播撒的粉画种子,正在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粉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002年初,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委会副主任的杭鸣时先生,为了发现粉画新秀,扩大粉画作者队伍,推动中国粉画进一步发展,上书中国美协,建议举办全国粉画展。经过杭鸣时先生和社会各界等多方努力,这个建议得到了中国美协的认可和苏州市政府的支持,最终促成了2003年在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粉画展。这次画展参展作者之多,作品水平之高均出乎人们意料,被业内专家认为是中国粉画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牌。时隔8年之后的2011年,苏州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粉画展。

  今天,一向重视文化建设的苏州市政府已把粉画作为一张城市名片。2011年,苏州为杭鸣时先生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粉画艺术馆,为宣传、展示粉画提供了新的平台。2012年,杭鸣时先生与央视书画频道合作拍摄了24集粉画教学片,把他几十年的粉画技法记录下来,传播出去,有益后学。现在,杭鸣时粉画艺术馆每月都举办一次粉画沙龙,每次他都亲自现场示范静物或人物写生,并与美术爱好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杭鸣时粉画艺术馆内除了展出他捐赠的85幅粉画作品外,还不定期举办国内外粉画邀请展,以此推进中国粉画学术交流和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是杭鸣时先生常说的一句话。可喜的是,在杭鸣时先生的周围有一批学生和朋友,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了中国粉画事业的发展已经组成了一个工作团队。2013年12月“中国粉画艺术网”已经开通运行,目前他们正在为成立中国粉画学会做着前期筹备工作。

  1919年李超士前辈把粉画引进中国。今年,已是中国粉画95周年了。杭鸣时先生和他的团队经过精心策划,要举办全国首届大学生粉画大赛,邀请国内外粉画艺术家开展写生、创作、展览和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杭鸣时先生想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大家都说他是假“80后”,不能像真“80后”那样拼命工作,但他却说:“活一天,我就要为粉画事业出一天力。”这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杭鸣时先生,带动中国粉画发展的历史重任已深深地融入在他的生命之中。


美术报 粉画 00026 中国粉画领军人杭鸣时 2014-01-25 3338911 2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