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正义的胜利

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

  本报讯 通讯员 赵骄健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中国人民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览9月2日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

  此展共分5个部分:帝国主义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抗战、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和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展览共展出160件(套)珍贵文物和230多张历史照片。其中,展品中的日寇侵略中国的《国难地图》传单、日本侵略军签名和口号的日本陆军军旗、侵华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试验用的玻璃瓶、日军使用的轻机枪等,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展示了日本法西斯侵华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朱德等赠给支援西班牙反法西斯斗争的国际纵队中国支队的锦旗、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印章、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写给叔父的信、新四军军长叶挺的《囚诗》手稿、埃德加·斯诺在陕北采访时用的摄影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老照片等,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英勇奋战的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展览将持续到9月28日。


美术报 视点 00001 正义的胜利 2014-09-06 3609425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