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50进10强专家票选在杭举行

画得对 才能画得好

  本报杭州讯 俞越/文 姚璞/摄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第二届美术新青年这粒种子自3月种下,经过7个月的精心“培育”和专家们一次次的“把脉问症”,10月终于迎来了收获。10月14日,“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50进10强专家票选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行。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鉴才,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谢振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宜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孔国桥(按年龄排序),组成本轮评选的评委专家组,进行收获前的最后一次“问诊”,为最终10强的诞生把好学术关。

  本轮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书法等门类,评选现场,50幅作品根据画种依次排开,评委们行走其间,边看边评。本次评选与以往不同,参与本轮评选的50位作者都寄来了原作,直接评原作,如此一来,作品的笔墨、用色、画面细节等更为清晰、直接地展现在评委面前,相较之下,孰优孰劣,更加一目了然。评选开始前,评委们便在场中来来回回地将50幅作品看了又看,或蹲下来查看细部,或用手触摸作品感受肌理。

  此次评选仍采用纽扣投票方式,4位评委,40粒纽扣,每位评委拥有10颗、即10票的投票权,针对同一幅作品每位评委只能投一票。要从50幅作品中挑出10幅,既简单又很为难。有几幅作品评委们在之前审阅时就早已暗自定下,一开始投票就径直走到作品前,飞快地投上一票;而随着手中的票越来越少,选择变得更为困难,每一票都显得尤为重要。“画画、写书法,必须多读书,提升自我的修养和学识,”金鉴才一边投票,一边指着其中一幅作品对记者表示:作品虽然在思想上略微欠缺,但整体来说,技法相对比较成熟,下了相当的功夫,假以时日,呈现的作品将更完美、更成熟。

  “新青年必须严谨,这不仅是对作者的负责,也对大众的负责。”谢振瓯在评选时尤为认真,他表示新青年的评选不仅是对青年人的培养,还起到了舆论引导的作用。“这幅作品很放得开,写意作品难得一见”、“作品有模仿痕迹,应该更多体现自身的想法”、“作品略显稚嫩,但看得出作者很用心”。谢老师一边评,一边对作品一一点评,在他看来,得先画“对”了,才能看画“好”的。孔国桥也表示,下足基本功夫是很有必要的,有些作品变成印刷品看着很不错,但其中有取巧成分,将应该用技法呈现的部分模糊化,这是不可取的。陈宜明对其中一幅油画作品很有兴趣,在“小清新”作品中更为突出,特别是知道作者是南方人后,尤为感慨:“作品很有北方的韵味,作为一名南方的画家,有这样的作品实属不易。”

  经过1个多小时的评审,40颗纽扣均已落定。从投票结果看,有20位作者获得了不同数量的专家票。按照预定程序,本次票选产生的专家票将与读者短信、书面来信、网站投票分别以35%、25%、20%、20%的比分进行综合评分,排名前10位的作者将获得“美术新青年”的称号,最终结果将在11月举办的美术报艺术节上举行颁奖典礼。美术新青年50强入选作者,并将获邀参与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的相关活动。


美术报 艺闻 00006 画得对 才能画得好 2014-10-18 美术报2014-10-1800008 2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