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吴昌硕的“朋友圈”

  本报杭州讯 记者 俞越 通讯员 王子遐 10月16—31日,正值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之际,由西泠印社美术馆,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联袂举办的“百年一缶翁——吴昌硕及师友书画展”在西泠印社美术馆开展。

  吴昌硕一生交友甚广,他以人格魅力凝聚了一大批亦师亦友的志士贤人,助其在艺术和人生之途中走向成功。展览展出杨岘、诸宗元、任伯年、蒲华、吴秋农、陆廉夫、倪墨耕、顾若波、王一亭、商笙伯、翁同和、陈三立、沈曾植等人的书画作品,他们或是海内诗词泰斗,或是诗书画金石研究的一流高手,是一次难得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犹如打开了一扇回望海派书画历程的窗户,重现了清末民初海派艺术众星熠熠、大师辈出的热闹景象,也是对吴昌硕“朋友圈”一次彻底的历史还原。


美术报 艺闻 00006 吴昌硕的“朋友圈” 2014-10-18 美术报2014-10-1800015 2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