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艺苑

浓情彩墨绘儋州
无边春色满人间

  一个浙江画家,不远千里,不计图报,5年间已先后来到儋州13次,13次的心路历程,13次的倾情泼墨,103幅的墨香儋州,温润了儋州的前身,氤氲了儋州的今世。

  房企遐出生在水乡江南,少年时光是在“文革”中度过的。1968年秋,他小学毕业就失学了。12岁时,他到离家8里地的亲戚家,跟随外祖父的姐夫孙仙舲先生学画肖像,孙仙舲先生上世纪20年代毕业于上海中华艺术大学,受业于徐悲鸿、陈望道、陈抱一、陈之佛、丰子恺等名家,擅长西洋画。1979年3月,房企遐又到上海中国画院拜陆一飞先生为师,陆一飞是国画大师吴湖帆、陆俨少先生的弟子。这使房企遐的中国画艺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而后几年,他又得到了许多著名画家的指导,其中有姚有多、孔仲起、童中焘、何水法等。

  2008年8月,房企遐在杭州湾畔偶然邂逅了儋州市的一名原领导,这位领导对他记录时代的绘画表现手法十分赞赏,并向他介绍了儋州的旅游资源、风土人情,邀请他到儋州来看看,画画儋州的美景。从这位领导的介绍中,他第一次知道了在南中国海边有一个叫儋州的地方,这是大文豪苏东坡曾经生活过3年的地方,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里悦耳的调声还是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这里还有10万年前的石花水洞,有千年古盐田,有百年胶园等历史遗迹。

  2009年4月28日,房企遐第一次来到儋州,就认为已找到了心中的桃花源。也就是从那时,他先后多次飞到海南,来到儋州。他带着速写本来到城区和乡镇,来到渔村和林场,走进乡间小路,寻觅东坡遗迹……他画儋州,从来不是简单的对物描摹,看他画的每一幅儋州美景,首先会有一种震撼。这种震撼来自他整个画面的思想,他的每一幅画,都在诉说着生我们养我们的这方土地的执着与坚韧、信念与追求、乐观与豁达。他画《听潮》:那一方方千年的古盐田,像一只只大地的耳朵,聆听着潮涨潮落……涛声依旧,不远处一艘年轻的渔舟正静泊在海面上;画白鹭天堂,苍老的榕树上满是歇息的鹭鸟,树的下面,一个灯光融融的农家院子和挂在半空的圆圆的月亮;透过他的画,看到的是儋州的昨天、今天、未来与希望。他画《长桥卧波 大展宏图》:即将通车的儋州湾大桥在霞光辉映中,像一条彩虹静卧在海湾,滨海新区高楼林立,规划建设中的海花岛屹立在海中央,对面的洋浦港若隐若现,海面百舸争流,群鸥翱翔……

  房企遐曾说过,画家最重要的是二心,一是爱心,二是责任心。一个画家是有他社会属性的,生活在这个时代,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故纸堆里。他来儋州写生作画,同时还关心着儋州社会经济的发展,2010年,他印了9000张宣传儋州的精美画页,四处宣传儋州,在他的大力宣传下,不少企业家来儋州投资创业了。这位富有爱心的画家还和他表妹一起资助了几名儋州农村的孤儿,建起了“爱心屋”。他说一个人的爱是一条涓涓溪流,流入大海那就是爱的海洋。2012年12月,他了解到儋州市蓝洋镇番打小学的艰难现状,数次到这个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学校,给学校送画,教孩子们画画,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瞭望世界的窗口。在他的影响和呼吁下,社会各界给予番打小学极大的关注,各种爱心潮水般地涌向了学校。如今的番打小学,已是旧貌换新颜,学校有了新的教室、新的桌椅,孩子们还用上了多媒体设施,黎族女教师王金花还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故有人称赞房企遐:“一至画家别去后,儋州春色满人间。”

  房企遐说,通过美丽儋州组画的创作,每天想儋州,画儋州,自己也仿佛成了一个儋州人。随着一幅幅美景的创作完成,情感也深深地融入了这方山水,13次的儋州之旅,结识了很多朋友,感受到了浓浓的友情和真情,儋州处处是景,处处是画,有缘相遇,“我当让儋州从我的画里走出去”。

  儋州遇此知音,缘分。


美术报 艺苑 00016 浓情彩墨绘儋州
无边春色满人间
2014-10-25 3612937 2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