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会师——从北平艺专 延安鲁艺到中央美院

  本报讯 何一沙 北平艺专时期艾中信的《紫禁城残雪》,延安鲁艺时期王式廓的《改造二流子》、彦涵的《审问》,中央美术学院建院初期林岗的新年画《群英会上的赵桂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年画作品邓澍的《和平签名》,吴作人、齐白石、叶浅予、董希文、王临乙等美院初期教学骨干的多幅经典作品……从11月4日起,央美美术馆藏精品陈列展“会师:从北平艺专、延安鲁艺到中央美院(1946—1953)”正式对外开放,一批来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院校的大师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会师”。

  这段非常时期的历史与学术精神不仅仅在于复原、重现中央美术学院的一段流金岁月,它更是对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发展重要节点的探寻和思考,也是对那一段波澜壮阔的现代中国文化史与社会发展史的研究。据悉,作为中央美院一段重要的历史,在本次展览结束后还将汇集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4月25日。


美术报 视点 00001 会师——从北平艺专 延安鲁艺到中央美院 2014-11-08 美术报2014-11-0800033 2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