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展事

冰雪画派震撼南国
撤展当日再添高潮

■高俊峰 吕岩冬

  “冰雪画派巡回展福州站”已拉下帷幕,此次展览为期5天。展览期间,观众络绎不绝,人流不断,尤其是展览后两天,几乎天天人群暴满,这种情况在当地展览活动并不多见,反映了榕城人对冰雪画派作品和冷文化艺术形式的喜爱。其实在开幕式的研讨会上,福州市美协副主席、福州画院艺委会主任陈云先生就曾建议冰雪画派这个展览应该最少延迟一个半月后撤展,但因福建省美术馆的展事都已提前预定了其他展览,无法更改。所以展览到最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真遗憾呀,怎么展得时间这样短……

  撤展当天,于志学导师率弟子赴武夷山采风写生,冰雪画会办公室姜伟琦主任率冰雪画派画家高俊峰、吕岩冬返回福州撤展。预定的撤展时间是下午3点,当我们1点来到福建省美术馆门口,便马上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感动了。整个展厅熙熙攘攘,有老专家、教授,有老人、有妇孺。有的忙于拍照参展作品,有的三三两两在互相交流,有的独自一人静心欣赏,看得出观众对冰雪画派的作品很感兴趣,有人边看边赞赏有加。见一位女孩在认真观看《碧水出枝》作品,我们就走上前去问她,“你喜欢这幅画吗?”当她得知画作者就在眼前时,非常激动,告诉我们她在杭州读大学,是闻讯这个展览特意从杭州赶来。“我经常在网上看到你们冰雪画派的作品,早就想北上拜师,没想到今日有幸让我一睹冰雪画派的整齐面貌,又遇见了冰雪画派画家,我真是太高兴了,我希望能拜冰雪画派的老师为弟子,学习冰雪画。”这时又突然涌入一股人流,大约有五六十个大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特意前来观看展览。我们过去一问才知道是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老师带着学生做现场学术讲座。一位年长的女老师首先领着学生来到于志学老师的作品前,做起了讲解,之后又对参展作品一一进行认真点评,从传统讲到现代,以具象讲到抽象,针对每幅作品的用笔用墨及个人特点,讲得细致入微,我们在一旁都被她的精彩点评所吸引。这时有一位学生问到冰雪画和传统画雪景画技法的区别时,我们就走上前去,向他们介绍了冰雪画起源、发展、形成的完整矾墨语言体系,与传统雪景画的意境和表现领域的区别以及冰雪画创作的特点和技术要求。他们听得很认真,不时提出一些具体问题,我们都详尽做了解答。

  3点左右,撤展工作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和保安开始驱散参观人员,展厅门外还聚集着一批刚刚赶到的观众,其中有几位是特意从厦门赶来看展览的,他们一再请求要进来看一下。工作人员和他们解释说已经到了撤展时间,不能进去。他们仍要求进去看看撤下来的作品也行,看一眼就走。因为美术馆撤展有规定,必须清场,在展馆保安人员劝阻下他们没有如愿,遗憾地离去,我们心里也感到有些过意不去。美术馆的大门已经关上,只能出不能进,只等着送走最后展厅这批恋恋不舍的参观人群。

  此次展览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大获成功。真正做到了南北文化和艺术交流,让身处南国的观众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从不同角度和层面领略了冰雪世界和冰雪画派的独特魅力。这是于志学老师和冰雪画会领导下的冰雪画派带给福建人民这样丰盛的冰雪盛宴。通过这次展览我们看到了冰雪画派光辉未来和美好前景,也使我们更加豪情满怀。


美术报 展事 00030 冰雪画派震撼南国
撤展当日再添高潮
2015-02-07 3779261 2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