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文章导航

人民的艺术家

老舍、胡絜青藏画展

  本报北京讯 崔艳 通讯员 杨子 2015乙未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恰逢老舍先生诞辰116周年, “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于2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让人们走进中国美术馆,近距离感触老舍、胡絜青及齐白石、黄宾虹、任伯年、吴昌硕、林风眠等老一辈人民的文学艺术家。展览通过3部分,近200件作品,首次完整呈现老舍、胡絜青所作所藏的书、画、印、砚,全方位展示两位先生的鉴藏眼光和艺坛交游。对此,老舍之子舒乙以5点“难得”概括此次展览,“展览作品之多难得、创作类型之全难得、作品质量之佳难得、时代跨度之广难得、文艺相交之深难得”,是对老舍、胡絜青藏画序列的一次完整的学术梳理。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老舍、胡絜青与同时代艺术家的交往,深厚而真挚的文化情怀由内而外,超越了一般收藏家与艺术家的关系,是彼此在精神层面相通后的文化结晶。老舍、胡絜青留下的藏品与一般藏家的藏品所不同之处是带着一代文化大师的审美格调,价值判断,鉴赏眼光,也融入了自身的文化创造。

  步入展厅,观众首先看到展览的第一部分,“文心雅兴:老舍、胡絜青自作书画作品”。老舍、胡絜青两位先生尝以书画唱和,此部分展览将配合老舍、胡絜青生平年表,呈现两人以诗书画相结合创作的34件艺术作品,参以历史文献图片,共同展示这对艺坛伉俪的文心雅兴。作为展览的第二部分,“夫子千秋:老舍、胡絜青藏齐白石书、画、印作品”,集中展示了老舍、胡絜青在与艺术大师齐白石的交往中所收获的珍贵友谊,所产生的一段段艺坛佳话,以及一大批优秀的白石老人作品。自古以来文学和美术交融互惠的关系,也透过这段交往得到了最美妙的诠释。“积萃藏珍:老舍、胡絜青藏历代书、画、印、砚作品”作为展览的第三部分主要阐释了两人的收藏原则,他们以兴趣为出发点,秉承艺术至上的唯美主义原则收藏作品。藉此,一批明清时期和近现代艺术作品被两位先生积藏,这些作品中所蕴含的历史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不仅使之作为中国艺术的重要传承,也成为老舍、胡絜青先生文化品位的又一佐证。其中,近现代部分藏品将综合呈现老舍、胡絜青和他们同时期的艺坛友人在艺术交流与创作中留下的艺术佳品。所涉及的画家,以吴昌硕、黄宾虹、陈师曾、于非闇、林风眠、傅抱石等绘画名家为代表,这些作品不仅以突出的时代特性和卓越的艺术水平,展现了中国20世纪以来多样的艺术面貌,彰显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沿革与流变,更将以其“老舍、胡絜青藏”的独特身份,成为一份份20世纪中国,特别是北京艺坛,艺术交流、创作与收藏的典型个案。

  在老舍、胡絜青的收藏范畴中,不乏扇子、印章、拓片、砚台、小古玩等类型的作品。此次展览于书画作品之外,同样配合展示了老舍、胡絜青所藏明清以来,包括赵之谦、齐白石、吴昌硕、陈师曾、于非闇等名家所刻的书画印55方,以及老舍藏笠翁李渔书画砚、黄易34岁小像砚。这些印章、砚台作为另一种艺术留存,将和所藏书画作品一起,共同追慕老舍、胡絜青先生在艺术创作与收藏中走过的珍贵时光,畅怀文人情思下的艺术雅趣。

  展览举办之际,老舍、胡絜青的4位子女舒济、舒乙、舒雨、舒立将家中所存父母旧藏的多幅书画作品无偿捐赠中国美术馆,其中既包括如赵之谦的《手札》、翁方纲的《行书􀎮吴静岩传􀎯》、何绍基《小楷书》等明清时期书画作品,还有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傅抱石、林风眠、陈半丁、王云等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书画佳作。对此,舒乙表示,老舍以“舍予”为名,意将他的艺术归属于人民,他的藏画更应属于人民,让这些作品回归社会,让更多人欣赏,这种无私的信念,不仅是老舍先生所具有的,更为其后人所继承。这些作品大多带有老舍、胡絜青的上款或其亲笔题签,它们不仅构成了中国美术馆藏“老舍、胡絜青藏画”的专题系列,同时汇入中国美术馆藏品序列,作为馆藏夯顶之作,以其卓越的艺术价值为公众所欣赏,部分作品还将填补国家美术收藏空白,在中国美术馆的20世纪美术典藏架构中发挥其突出的艺术作用。

  此次展览,还将“老舍画廊”引入中国美术馆,首次全面展示老舍、胡絜青所作所藏的艺术作品,综合呈现两位先生的艺术情怀以及他们和诸多画坛友人的艺术往来、与古今名家的谈艺论道,重温这段文人相惜相交的艺坛佳话。


美术报 视点 00001 老舍、胡絜青藏画展 2015-02-07 3784269 2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