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6版:赏析

文章导航

历代装饰纹样中的羊

  装饰纹样,我国古代称为“纹镂”,现在一般称为“花纹”、“图案”、“纹饰”、“花样”等。

  我国的装饰纹样源远流长,从新石器时期装饰在彩陶、黑陶和印纹陶上的纹样算起,已有六七千年的历史。这些装饰纹样从原始社会开始,就表现出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展现了祖先们伟大的创造才能。

  羊作为装饰纹样,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人认为羊性情驯良,是一种祥瑞动物,受人崇尚。早在7000年前,先民们已驯养了猪、狗和羊。如浙江河姆渡遗址中出土了陶羊俑,说明6000多年前长江流域也普遍养羊。

  商周时期,羊被引入青铜器装饰,如湖南宁乡出土的商代四羊铜尊、殷墟出土的四羊首铜罍、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商代晚期三鸟三羊铜尊和四羊铜罍,都是青铜器中的珍品。

  战国、秦汉时期,装饰图案的题材更为广泛,主要装饰纹样有饕餮纹、蟠螭纹、虺纹、龙凤纹、各种动物纹及四神纹等。汉朝时期,有以“子母羊纹”装饰的铜洗,反映了《春秋》中所云“羔饮其母,必跪,类知礼者”的典故。此外还有“大吉祥”铭文和羊纹装饰的铜洗,羊祥相同,吉祥亦作“吉羊”。在汉代铜镜上,羊纹的装饰更为普遍,这些羊纹刻画细致,颇具行云流水之感。

  唐代文化博大富丽,并需兼收。这个时期的织锦中,常常出现成双成对的图案,左右对称,“对羊”纹、“对鹿”纹、“对雉”纹等多有出现,团花锦簇,鸟兽成双,是当时的一种流行纹样。《历代名画记》中称之为“陵阳公样”。此外,在武则天时出仕、官至右金吾卫大将军的杨执一,其墓志石刻生肖像中的羊纹驾于祥云之上,线条流畅,刻画生动。

  宋代的纹样简洁典雅、秀美洗练,主要表现在陶瓷和丝织两方面。宋织锦纹样,以写生花、八达晕、灯笼锦和球路锦等较具典型性。球路锦,以一大圆为一单位中心,组成主题图案,上下左右和四角配有8个小圆,圆圆相套或链接,向四周循环扩展,组成四方连续纹。在大小圆中间,组织各种鸟兽图案。这种球路纹锦,是隋唐流行的联珠图团花锦纹的一种变格。在唐阎立本的《步辇图》外国使节穿的长袍上,可以看到这种样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土的北宋球路双鸟、双羊锦,就是这种锦的典型样式。双鸟和双羊的造型近似古波斯盛行的图案风格,是古代拜占庭式文化的余风,也说明是中世纪东西文化交流的一种影响。宋代纹饰的明显特点,在程式中寓有气韵,格律中显见生动,既有变化又有统一,写实与装饰巧妙结合。


美术报 赏析 00056 历代装饰纹样中的羊 2015-02-07 美术报2015-02-0700008;3784905 2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