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深读

《三耕堂艺话》序

■周俊杰(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中国文艺理论的特征与西方大相径庭,西方多以严密的逻辑、宏大的篇幅及多方面的论证为其主要特色;而中国古代的文论、诗论、画论及书论多以感悟式的语录为主,短而精、少而深,往往更易道出逻辑语言难以表达出的精准道理。扬雄的“书,心画也”、钟繇的“流美者,人也”,短短两句话,将书法主体性这一主要特征极其准确地表达了出来,这绝非那些仅靠教科书式的推理、演绎的“学者”们能望其项背的。

  当代不少书家与古人一样勤于探索,不停地对书法的本体特征、古今书家的学习方法及艺术风格、读书和欣赏作品的感悟以及有关书画诸多方面的信息、评论等等进行记录,这些可谓之吉光片语,其目的是为了对自己的创作和所关注的诸多问题进行总结,并梳理自己的思想,使之更系统化,这对于个人艺术的发展能起到重要作用。年复一年地记录,积累多了,一旦整理出版,便会在社会上引起涟漪,为人们所学习、借鉴。现为宜兴日报社社长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程伟便是这样一位有心人。他学书20多年,一方面创作,同时不停地对书画的诸多问题、现象进行思考、记录,久而久之,竟积累了数万言文字。这些文字所涉内容甚广,大致可分为本体、美学、品鉴、学书、形质、创作、风格、时代、通变、先贤、批评等多种类别,其中,除涉及中国古今书论、书家外,还借鉴了国外艺术理论家的观点,大有给人以纵览于古今中外、展现多种学科、多种视角的宏伟之感。读之,仿佛将你引入书画这一广阔而独具的美的王国之中,让人轻松地游历于茫茫艺海之上。加之作者又是一位报人,故文字通达而优美,可以说这是集思想性、艺术性、哲理性、文学性为一体的普及兼提高的优秀读物,人们在获得丰富知识的同时又可慢慢地咀嚼、品味其中所包含着的丰富内蕴。

  程伟将此数万言文字定名为《三耕堂艺话》,并准备出版。因我们有师生之谊,故让我为此书写几句话。出差途中,将之通读一过,匆匆写了以上一些文字,以与读者共品、共赏。


美术报 深读 00025 《三耕堂艺话》序 2015-05-16 3872863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