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画家

●强基 ●倡活 ●重文 ●出新

美术报杜高杰工作室山水画高研班教学纲要

  当前中国山水画作者众多,面貌多样,但是耐看的高水平的作品甚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传统”和“大自然”这两本“书”还没有读好,造型基础不实、不深,诗文、书法和理论修养不够,概念化、程式化、符号化情况比较严重,因袭古人之迹,缺乏生活气息,缺少从生活中提炼概括后塑造的具有地域特色和作者个性的艺术形象,缺乏对气韵、境界、格调的不懈追求。上述状况亟须通过山水画教学、评论研讨、展览交流环节加以分析,采取措施,以进一步提高山水画创作水平。

  强 基

  根深才能叶茂,把基础打扎实,是发展提高的前提条件。山水画高研班将从这几方面进行教学,引领学员深化基础。

  一、造型基础

  ①技法理论。实践要有理论的正确指导,才能不走弯路,事半功倍。

  1.透视规律:讲解透视基本理论并让学员掌握各种景物在不同空间位置的形态和色彩远近变化的规律。

  2.色彩规律:讲解色彩基本理论,对色彩的明度、冷暖、纯度、补色关系、色调有清晰的认识,知道如何运用。

  3.构图规律:强调把握画面的整体感。在对比(变化)中求统一,着意探求虚实、繁简、疏密、强弱、藏露等等在画面上的艺术处理。

  ②写生技法:讲解并示范在写生中如何发现、观察美的景物并加以分析、提炼、概括、准确而迅速地抓住和刻画对象的特征,以及如何运用笔墨技巧,做到笔境皆夺,高于生活,创造美的艺术形象,逐步形成具有作者个性特征的画风。

  二、史论基础:让学员研读山水画简史及相关的美学著述。深入解析“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气韵生动”,“骨法用笔”等经典论述。

  三、书法基础:解析笔墨的审美要求及技法,鉴赏书法经典作品。

  在一年的教学过程中,将把“透视规律及其运用”作为“重头戏”来“唱”,力求把中国传统山水画散点透视构成的“动观法”“三远法”与西方焦点透视法,加以比较,讲深讲透,并加以运用。只有掌握了透视规律,才能具备准确造型的能力,既能在写生中迅速准确地描绘景物,又能在创作中把车、船、建筑以及人物形象恰当地安排在任何一个空间位置;能够把仰视收集的景物素材,变为俯视的形象,或者相反。总之,只有透彻地掌握透视规律,才能使造型获得充分的自由。目前,有些山水画家没有透彻掌握透视规律,因而不仅影响了作者的表现力,无法表现雄伟壮阔的气势,还往往出现透视错误,把仰视和俯视不同角度的景物组织在同一个空间高度,出现矛盾别扭的形象。当然,造型准确不是目的,它只是一种能力,为需要服务。自然之理——透视规律,要服从艺术之理。变形、夸张,甚至像毕加索创作中出现的反透视——近小远大,都是可以的,他是有意为之,统一在变形的体系之中。问题在于,在学习和创作过程中,必须从有法到“无法”,不经过有法过程的“无法”,是盲目的、站不住脚的。

  色彩规律的研究和运用,也是当前山水画创作中的薄弱环节。如何使墨和色相得益彰,“墨不碍色,色不碍墨”?如何把握好色彩的冷暖关系,纯灰关系?如何理解和运用好补色关系?如何把握好色调,追求不同画面的色调变化?也是高研班教学和研究的课题。

  了解山水画史,精读经典理论、经典作品,是能否站得高看得远的前提。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就要充分了解、认真学习前人的艺术成就。有选择、有分析地学习和临摹前人的优秀作品。经典理论、经典作品、大千世界是最好的“老师”,是治学和创作之路上可以终身求教的“老师”。

  书法通过题跋成为中国画特别是文人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因其用笔和结体和中国画有共同的审美要求,好的笔墨使作品更见功力。中国画的写意作品,更加强调造型的书写性,许多大家都强调书法在中国画创作中的重要作用并身体力行。陆抑非先生85岁至90岁之间还努力在书法上下功夫。

  倡 活

  “把规律讲透,将方法用活”,是高研班教学的宗旨。规律透了,方法就易于活起来。艺术最忌雷同,最忌千篇一律,最忌完全仿效老师的一套。“活”要求因材施教。学员的气质性格不一样,教师要善于因势利导,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和特点。

  历史上任何一位大家鲜明风格的形成,都离不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到大自然这个活的源泉中去,发现、分析、体悟、提炼、加工、创造,是建立个人独特风貌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通过写生,使画面形象活起来,丰富起来。

  活是和死、刻板相对的。不仅形象要活,要生动,还要用笔活(有轻重、疾徐、中侧、顺逆的变化),用墨活(有焦、浓、重、淡、清以及枯湿的变化)。构图活(有虚实、繁简、疏密、藏露的变化),打破常规,别出心裁。

  总之,活就是灵变,就是创造,就是充满生命活力。活需要广收博取,不断充实、不断提高。

  重 文

  重文,就是要重视文(诗)、史、哲的修养。要继承中国文人画的优秀传统,力求实现以画为主,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诗书画印的结合,是中国画区别于其他画种的最鲜明的也是最可贵的特点,是一位优秀的中国画家应当具备的条件。宋元以来,题跋在中国画中逐步处于重要地位,对抒发作者的情趣,增强作品的意境,发挥了特殊的作用。题跋内容或谈史、或论画、或纪游、或借景发挥,充实和拓展画面的意境;题跋体裁,或诗或文;书体或行草,或篆隶,丰富多彩。元赵孟頫之后,明之董其昌、文征明、沈周、唐寅、徐渭,清之石涛、金农及扬州八怪,近现代之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陆俨少等均善题跋,其中尤以金农、齐白石的题跋最富奇趣,发人深省。要题跋好,必须重视诗文学习和修养。题跋是作者思想修养、诗文和书法水平的综合标志。高研班将十分重视并引领学员为之努力,要求画面题跋做到:一、引用前人句,内容与画面贴切;二、自撰诗文,流畅、精炼;三、用前人诗句,如加以重组或改动,亦应符合格律。

  出 新

  出新是一个有出息的艺术家必然的追求,新有高低、雅俗、精粗之分。清人金城说:“无旧无新,新即是旧;化其旧虽旧亦新,泥其新虽新亦旧。”这段话充满了辩证法,十分深刻。我们要化旧为新,我们要明白泥新亦旧,不要跟风。在推陈出新中,努力做到新而美,新而精到,新而耐看。要实现这个要求,需要方向明、路子正、方法好,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精研传统,勤师造化,不断提高鉴赏能力,经常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广收博取,在取材、构思、表现技法等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貌,以区别于前人和今人。高研班将把写生作为求变、出新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根据学员的情况帮助他们分析研究中外优秀作品,吸取其中的精髓,走出一条各自的探索创新之路。


美术报 画家 00028 美术报杜高杰工作室山水画高研班教学纲要 2015-05-16 3875395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