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展事

回归传统教学 弘扬写意精神

第二届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
毕业仪式暨师生作品展在宜兴举行

  回归传统教学 弘扬写意精神

  第二届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

  毕业仪式暨师生作品展在宜兴举行

  本报讯 记者 韩洪刚 5月6日,由美术报、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宜兴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结业仪式暨师生作品展在吴冠中艺术馆举行。中共宜兴市委副书记周中平,浙报传媒监事会主席、美术报原总编辑蔡景富,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夕华,宜兴市文联主席魏敏,宜兴市文联副主席何勇,宜兴市文联副主席、宜兴美术馆馆长刘明,宜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冠中艺术馆馆长承强,宜兴市书协主席庞现军,美术报执行总经理刘一丁,著名画家吴冠南及数百位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出席了本次活动,展览展出第二届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研究中心学员作品100余幅,同时展出了首届高研班学员邀请展。

  大写意是国画艺术中的奇葩,是中国传统绘画思想的精髓,有其深刻的哲学内蕴,在当代仍然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为了探索大写意艺术的魅力,推广大写意艺术,本报盛邀在当代大写意画领域成就卓著的吴冠南先生,成立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研究中心,旨在推动大写意花鸟画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的发展,重新认识、主动挖掘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价值,深入探讨大写意精神在当代的意义,将大写意这一民族优秀的高雅艺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研究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受到了全国美术界的关注,掀起了新的大写意艺术热浪。2014年6月,第二届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的同学们开启了他们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涯。为了高研班的每位同学都能取得最好效果,在这一年的教学活动中,吴冠南先生秉持传统的师傅带徒弟近身教学方式,坚持每天到教室亲自授课,既从理论上对大写意花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又将自己多年的作画技巧、经验作了系统介绍,把对绘画本质的认识和理解,贯穿在全年整个教学过程。吴冠南老师专门编写了关于大写意花鸟画的教学理念、方法和进程的详细教学方案和计划,将他几十年纯粹从传统绘画方式的认识、体会、经验和方法以及较为完整的审美和创作理念融入到教学中,使学员能领悟到一种遵循传统学习方式的大写意花鸟画的学习方法。每天上课亲临课堂教学辅导,对学员作业逐一分析讲评,用诙谐而易懂的语言讲解,用不同的用笔用墨方法示范不同的线描、水墨、彩墨;他时而帮学员的作品修改调整,时而帮学员分析画面哪些地方画得好,怎么进行剪裁利用,这种直观的教学示范,既能使学员明白了画理,也让学员能看到吴冠南老师在创作大写意花鸟画时的那种忘我的恣意纵横的挥写过程。有时直接在学员画上题跋题字,对学生的进步给予鼓励。他的教学是用自身的美德来感染学员,影响学员。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每位学员不仅得到贴身艺术传授,更从先生淡薄名利、为人谦和高尚艺德中受到直接熏陶,为以后的艺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毕业典礼上,吴冠南老师说“一个阶段的学习告一段落,但我们的学习只有开始没有结束,要人散心不要散”。他们新的艺术道路才刚刚开始,我们期待着!


美术报 展事 00043 第二届美术报吴冠南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
毕业仪式暨师生作品展在宜兴举行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09;美术报2015-05-1600010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