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书法周刊

静观风来·黄惇书法篆刻作品展
暨娄东诗韵——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

  本报太仓讯 记者 蔡树农 5月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南京艺术学院、太仓市政府主办的静观风来·黄惇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娄东诗韵——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在太仓市博物馆隆重揭幕。管向群、言恭达、黄惇、周志高、徐本一、刘恒、朱培尔、王伟林、胡传海、李彤彤、金丹、薛龙春、许雄志、许静等出席。

  黄惇教授出生于太仓,既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书法篆刻家、书法篆刻理论家,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教育家。作为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南京艺术学院的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黄惇教授不仅为南艺的艺术学、书法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作为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他也为我国艺术学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才培养上,黄惇教授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作为一名书法家,黄惇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活跃在中国书坛,孜孜以求,成就斐然。其书法恪守雅正传统,倡导以帖学经典为宗,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个人风格。其在篆刻艺术上的创新,则是将青花瓷押雅化为具有代表性的印章风格,开一路印风。

  作为一名书法理论家,黄惇教授在书法、篆刻理论研究上的成就,亦为学界所公认。著有《中国书法全集——董其昌书论注》、《中国书法史——元明卷》等。《中国古代印论史》,开印论史研究之先河;《中国印论类编》,集历代印学理论之大成,荣获中国政府出版提名奖。

  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家,黄惇教授不仅在艺术创作上身体力行,为莘莘学子作出了榜样;同时,其对学术的敬畏、执着和率真,更为同道和学子们所敬重。他是一位公认的严师,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他与他的学生之间构建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构建了追求真理、崇尚学术、平等交流、教学相长的良好的学术生态。他还应聘担任国内十余所著名大学的特聘教授,受邀讲学,使更多的学子得以一睹名家的风采。由他主编的《书法篆刻》教材,至今已重印40多万册;《秦汉魏晋南北朝书法史》被指定为文化部艺术院校重点教材之一。

  黄惇教授是一个从不追风的人,年近七旬时才在去年举办首次个展,这次,黄惇教授回到家乡举办展览也是他从艺、从教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在家乡父老面前集中展示自己的书法篆刻作品,必将增添又一段新的“艺坛佳话”。徜徉在展览大厅,在字里行间充溢着的,是不激不厉、萧散雅致的气息,而其背后,则是其一以贯之的从容淡定和低调为人。孔子云:“从心所欲不逾矩”,我想,这不仅是我们从这次书展中将要领略到的艺术境界,也将是我们从中将要获得的人生启迪。

  又讯,苏州太仓,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古称“娄东”。作为中国美术史上著名的娄东画派发源地,太仓在书法艺术方面也有着深厚的积淀,明清以来的周天球、王世贞、赵宦光、王时敏、吴伟业等名贤都在书坛颇有建树。为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书法艺术,积极推动太仓书法艺术的蓬勃发展,根据著名书法家黄惇教授的建议,特别邀请当代著名书法家30余人挥毫泼墨,举办名家书法邀请展。书法家们选抄历代名家吟咏太仓的诗歌,这些诗作也可谓一部横跨元明清三代的太仓诗歌史。仅短短两个月时间,60余件命题作品便齐集太仓,他们当中既有名扬全国书坛宿将,也有当今书坛新锐,每幅作品蕴含着凝重深厚的人文气息。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3 静观风来·黄惇书法篆刻作品展
暨娄东诗韵——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
2015-05-16 3877858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