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拍卖

文章导航

一代大家晚年绝唱——

洪世清百幅精品亮相美术拍卖网

  一代大家晚年绝唱——

  洪世清百幅精品亮相美术拍卖网

  洪世清是画坛公认的一位多面手,他的金石,曾得齐白石老先生的夸奖,他的中国画,潘天寿评之:“画事神情为难,世清老弟于此独有会心。”他的油画被罗马尼亚国家美协称为“第二天才”,他的指画被称为“一绝”。洪世清的熊猫画更是独具一格,驰誉国内外,从波士顿展馆,到东京上野动物园,都将其作为珍藏品。有“南洪北吴”之誉,堪与吴作人大师并肩比美。刘海粟大师亲为其题词曰:世清弟画熊猫,默气可掬,神在个中。5月18日起,百余幅洪世清作品亮相于美术拍卖网(www.mscmpm.com)。

  洪世清,艺术界的奇才,同时,洪世清也是一位痛苦的艺术家。他的一生却是磨难多艰的。为了艺术事业,他一生未婚,生活上缺乏照料。而他又是一个不治家产、不善家务、不重生计的人,他的画室简陋、拥挤又有些凌乱。但是他的心灵是纯粹的,从他晚年那布满沧桑却依然纯真如孩童的脸上,便能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诚如他的斋名“一瓦室”所喻, 洪世清对生活别无他求,惟一瓦足矣。可如此却给洪老先生晚年生活造成困惑,由于晚年病重需长期住院,他只得请人照顾。对于在这段时期照顾他的人更是尤为感激,竟然拿出百余幅自己在2000年至2004年期间创作的熊猫画以表感谢之情。照顾洪世清的人哪里肯接受他如此隆重的谢意,但是拗不过洪世清,最后只好勉强收下。可见洪世清先生的纯真。在艺术至上的理念支配下,他把其他东西——名利地位、家庭生活等等,看得很淡很淡。当一个艺术家把物质需求降底到“一瓦足矣”的最低状态时,他的精神追求恰恰高昂到了极致。

  2015年年初,美术拍卖网曾推出过一两幅洪世清的作品。这一消息辗转传至百幅熊猫图的藏家耳中,随后她在深入了解了美术拍卖网及公司之后与美术拍卖网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在得知美术拍卖网即将开设美术馆专栏时,尤为激动,她表示美术馆能展示洪世清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而拍卖则能让喜爱洪世清、喜爱洪世清作品的人参与收藏。这对逝去的洪老也是一种莫大的告慰,经过美术拍卖网与藏家的共同努力,这百余幅洪世清作品将于5月底集中亮相于美术拍卖网,值得期待。洪世清一生三赴四川国家熊猫基地写生,创作了不少的熊猫题材精品。他爱熊猫,因为熊猫是濒临绝种的珍兽,是人人都喜欢的动物,以至于一听到熊猫面临断食的消息,急得茶饭不香,夜不能寐。1984年,有消息报道川中箭竹开花,熊猫危急。身为画家,只有一支笔,于是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画了20幅熊猫画,装裱钉箱,交国家有关部门义卖捐款,抢救熊猫,并创作巨幅熊猫图,交世界自然基金会。其中一张画着一只坐卧的熊猫,面对最后一片竹叶,他在题跋中深情地写道:“今闻川中箭竹开花枯萎,熊猫断食,余心郁郁心中写斯图,寄意巴山蜀水,遥祝其体泰安康。”把全副深情厚爱都倾入画作之中,正是性情中人!

  性情中人的洪世清有着孩童般的天真之趣,年过花甲,依然童心一车。他爱动物,甚至像小孩般地认为动物比人好。在其晚年,更是创作了大量的熊猫画,在他的《熊猫图》中,或树顶,或山顶,或竹林,或溪畔,熊猫总是自由自在地做着攀登高处、嬉水、食竹、小憩等活动。这些作品把熊猫那种天真稚拙、意趣可掬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即将亮相于美术拍卖网的这百余幅熊猫作品的题跋以“愿稀世珍猷,代代繁衍,子孙绵绵”,“华夏珍猷重情谊,踪迹憨态遍五洲”,“平生唯淡泊黑白最分明”,“偶来松树下,高枕石头眠。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为主,可见画家内心的纯净与淡泊。此外,技法的多样化也是引人注目的:无论是熊猫额头、背脊的如钝刀涩行的线条,还是以泼墨、破墨、焦墨纵横挥洒而就的蹒跚肥大的四肢,无不墨彩腾发,骨干坚凝,具有金石残碑“铁铸锈” “折钗股”“屋漏痕”的高古韵格。足显洪世清的绘画功力!

  从我们此次推出的百余幅洪世清熊猫图中,静静地感受,便可见其真情,管窥洪世清丰富的内心世界,亦属难得。

  洪世清,1929年5月生于福建省晋江县的安海镇,家境清寒,祖辈以售果品为生。在并没有什么家传的情况下,他独自走上纯为自我追求的艺术人生。1974年就学上海美专,上世纪50年代初转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专攻绘画,先后亲炙于李健、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等前辈,得大师的衣钵真传,故其艺术起点高,眼界阔、功力扎实、学养渊博。1954年毕业后,以成绩优异留校任教,并与张漾兮先生一起创办版画系。与此同时,他广泛涉猎中国传统艺术,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到商周的青铜,秦汉的刻石、瓦当、画像砖石。1955年,鉴于在筹建美院版画系的贡献,被评为杭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1994年因其在我国文化艺术上的特殊贡献,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家特殊津贴;1996年获全国鲁迅版画奖;1997年获浙江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洪世清,可谓是通才,国油版雕、金石篆刻,乃至水粉、摄影,几乎无一不能、无一不精。


美术报 拍卖 00020 一代大家晚年绝唱——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09;美术报2015-05-1600010;3882725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