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1版:艺事

博观约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
暨2011—2015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文献展

  博观约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

  暨2011—2015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文献展

  4月27日,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暨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文献展在西安美术学院西部美术馆隆重开幕,该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纪委书记孙黎明,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副院长韩宝生、贺丹、宋晓峰出席开幕式,教务处长李云集主持开幕式。

  院长郭线庐在开幕式上说,“博观约取文献展”通过对造型艺术部4年来成果多角度地回顾与审视,为思考、讨论、研究当代高等美术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素材和依据。提出把培养高素质艺术专业人才作为目标,推出“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基础教学年展”的学术品牌,为基础教学研究搭建更宽广的富含实际应用价值的学术平台。随后造型艺术部张元稼主任介绍了展览情况,开幕式在王家春书记热情的致辞中圆满完成。

  下午,由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健主持研讨会,纪委书记孙黎明、副院长贺丹、教务处长李云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青、国际交流处处长吴树农及学院各系处领导、特邀嘉宾、造型艺术部师生出席会议。研讨会上,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副主任李荣林,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总部主任曹晓阳、副主任于振平、设计分部主任李沐,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胡秉文、版画系副教授宋伟,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路家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王朝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基础部素描教研室主任胡国强、书记郑江珊、青年教师张志峰,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曹丹、副主任曹丹(两人同名)及青年教师邱卿云,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主任周军喜以及西安美院造型艺术部主任张元稼、副主任王风华、刘沛等来自全国9所美术院校的16位专家、教授相继发言,他们高度赞扬了西安美院造型艺术部4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把各自的教学成果进行PPT展示,这些不同的基础教学理念对于探索高等美术院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是对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4年来教学理念的构建、教学设计的论证及课程建设的演进所作的自觉梳理,展示了以造型通识基础为教学理念,博观约取,从历史和现代两个维度对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既保证了教学的品质与学统,又促使教学可持续发展。造型艺术部始终提倡用科学的策略、引导创造力的课程观及逐步演进的课程建设来完善教学,在吸纳与开放中整合资源,把西安美院乃至全国美术院校60余年的基础教学进行改革深化,形成了新的基础教学体系。这不仅是教学成果的汇报展示,还是顺着文献的索引呈现出的一条主线,即我们对教育本质的认知与探索——从学院顶层设计对基础教育的定位与思考,到每一位教师的教学与体验,均是从对人的教育进入,以素质培养为核心,实现着对教育本质的追求。


美术报 艺事 00041 博观约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
暨2011—2015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文献展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09;3878025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