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画家周刊

文章导航

前 言

  如果从1953年发表处女作算起,崔振宽从艺已经62年。这62年的历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青年美术干部阶段,问道长安画派阶段,以焦墨切入黄宾虹课题阶段。有了第三阶段,崔振宽艺术才真正取得了自己的独立地位。

  所谓黄宾虹课题,简言之,就是延续有着千余年历史的中国文人山水画之“正传”(董其昌),遵从其内部规则和自身发展逻辑,探寻现代转化的可能性。黄宾虹以他的“集其大成”出色地完成了他的“由旧翻新”(黄宾虹)。

  崔振宽以焦墨切入黄宾虹课题20余年,从其不断向高处和深处发展的势头看,他正在接过黄宾虹的传统,向现代转化的方向继续推进——笔墨和结构的自主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写意的趋势越来越明晰,与此相应,他自己创造的西部意象正在一步步隐退,焦墨意象的新秩序正在一步步形成。

  这种传承与变革,在20世纪中国水墨画坛吴齐、徐蒋、林吴等系统之外,构成了另一支独特的画脉景观——黄崔系统。

  ——刘骁纯


美术报 画家周刊 00027 前 言 2015-05-16 3879005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