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互相促进

马进(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负责人)

  我觉得中国藏家在全世界购买一流的艺术品是当下的一种趋势。在全球化背景下,这个现象也不是现在才有,几年前就开始有中国藏家通过拍卖或者私下交易等途径,购入一些印象派和当代西方艺术大师的一流作品了。最近两年,由于在海外拍卖场上接连创出了高价,所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也创出了许多天价作品。随着大家视野的开阔,在海外购入一些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西方大师的经典作品,这是必然的。这对国内拍卖市场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情。既是对藏家眼光的考验,也是对国内艺术家的考验。随着藏家眼光越来越开阔,国内艺术家也被放到国际平台上,和国外艺术家一起去被藏家选择。

  中国画的水墨韵味无可替代,国画在国内拍卖市场上的地位无可撼动。同样,对中国产生过深远影响的西方大师作品也更易受到中国藏家的热捧。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印象派,无论是对于中国画目前的画家还是藏家群体,他们从小接受的美术教育中,印象派的影响是最大的,也是大家熟知的。

  西方的艺术品进入中国拍卖也会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其实我们很多业内的同行都在讨论,但是国外的艺术品进入中国拍卖有很多问题要逐步解决,比如货源、关税等等。

  今后从艺术形式上来看,中国艺术将不断融合,被人们广泛接受,不分国界。中国的艺术家未来也可能成为国际拍卖场上的明星。现在大家的视野很开阔,所以选择的范围也非常大。


美术报 聚焦 00004 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互相促进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17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