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Dollar的哲学

  格莱美奖、奥斯卡金像奖、劳伦斯奖、诺贝尔奖……每次颁奖均被冠以盛典。南至南非、阿根廷;北至丹麦、冰岛;东至古巴、牙买加;西至葡萄牙、西班牙;所有的媒体、网络均在预测、发酵;黑种人、黄种人、白种人,各色人种;阿拉伯人、突厥人、斯拉夫人、盎格鲁撒克逊人、祖鲁人、犹太人和各个民族都在祈祷,翘首以盼。

  十三亿炎黄子孙!四大发明的创造者!5000年文明史!只有马可·波罗、李约瑟曾经赞美过,惊叹过。但说真话的马可·波罗却被他的欧洲同胞关进了大狱,罪名是他关于中国文明的描绘是吹牛皮,又是一部《天方夜谭》。

  鲁班奖、矛盾文学奖、华表奖、鲁迅奖……这些都是中国的大奖,获奖之不易,让每次颁奖,都是一次英雄泪、梨花雨。但是BBC、塔斯社、美联社、法新社,但是非洲的图西族人,北美的印第安人,欧洲的日耳曼人,还有大洋洲的毛利人,他们和我们同喜同悲吗?

  时间是公平的,历史也是公平的,只有改写历史进程的事和物,只有创造历史的事和物才能永生,才能得到世界的珍重。

  毕加索曾对拜访他的张大千说,你们东方艺术太伟大了,何必还来西方学习呢?这是张大千告诉所有人的,我们备感自豪。但在当时,张大千肯定认为毕加索名头更大,是想去合个影取个经什么的。而在当时世界艺坛,谁也没把“张毕会”当个菜。什么叫“菜”?就是世界杯上巴西碰到了阿根廷,德国对上了意大利;就是泰森对上霍利菲尔德,就是帕奎奥对梅威瑟,就是“世界轰动”这样的形容都显得太小儿科,还得拉上外星球,那标题都叫火星撞地球。

  帕奎奥对梅威瑟,所有西方媒体怎么说来?帕奎奥是成吉思汗以来第二个征服西方的人!这是人家的真话,发自内心。

  1987年,日本人还用dollar置换成艺术征服过西方。当年,日本安田公司把1万元面值的日元堆在一张画上,堆满整个画面还有1米高,多少钱呢?58亿日元,对,58后面再加8个0,什么画?梵高的《向日葵》。然后日本人挥舞着支票,莫奈、雷诺阿、塞尚、毕加索……1987年日本买了欧美名画1.2万多幅,花了685亿日元。1987年到1989年2年间,日本人从苏富比、佳士得购买的世界名画占全部拍卖的39.8%,是世界最大的买主。

  孔融让梨是中国人的智慧,但公平竞赛才是世界永恒的主题。我们来了!2013年,王健林1.72亿从纽约佳士得拍得毕加索《两个小孩》、2014年11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3.77亿人民币拍下梵高油画《雏菊和罂粟花》、2015年5月5日,纽约这个曾经的世界之都,现在人口和高楼都让位给上海了,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拍卖会上,海峡两岸华人一起发力,王中军2993万美元拍下毕加索肖像画《盘发髻女士坐像》,那可是好莱坞传奇影业大亨山姆尚文父子珍藏了61年的宝物;而大连万达集团的王健林1.265亿买下莫纳《睡莲池与玫瑰》,台湾画廊总监吴青峰6600万美元买下梵高风景画《阿里斯康道路》。

  东方哲学,后发而先至,我们来了,中国人来了,我们超过或者正在赶超你们,西方人的好东西,我们来请了,檀香一支供养着你们的瑰宝,如礼佛,如敬圣人先师。

  黄公望,倪云林,东方的绝代风华,日本人顶礼膜拜,望尘莫及,降低一些欣赏的难度吧,梵高也就是中国的徐文长,莫奈就是八大吧,西方人你们看懂了吗?你们博物馆中有很多中国的好东西,可惜不是公平竞争买去的。欢迎你们的公爵、伯爵、子爵来创造人类新的拍卖史,共同繁荣这个美丽的星球。

  对了,王中军兄弟挑战了好莱坞;王健林买下了时代华纳,还有马竞20%的股份——目的是“玩球”。阴阳太极,中国人一直玩得最好,我们不要火星撞地球,我们喜欢梅西“PK”C罗。

  如果西方兄弟愿意争先恐后地买苏东坡、唐伯虎,我想王中军、王健林们乐意买下好莱坞来给他们发表公平竞拍的获奖感言。

  西方兄弟该努力了。

  莫奈、梵高、毕加索隔空传音吧,象圣慈的主布道,告诉西方的兄弟,来而不往非礼也,早点放眼东方,你们会更发达,更荣光!


美术报 聚焦 00004 Dollar的哲学 2015-05-16 3883004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