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最牛的西方大师最受中国藏家青睐

李伟(荣宝斋现当代艺术部主管)

  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现在方方面面都在与国际接轨,包括艺术品收藏。中国藏家也在用更发展的眼光去判断趋势,不仅仅只是盯着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会在海外艺术拍卖会中去拍一些西方大师的经典作品。这对国内的艺术拍卖市场也会有比较积极的影响。

  虽然国内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早已步入了亿元时代,但是还没有谁能像毕加索、梵高、莫奈一样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获得那么高的公众认可度。中国藏家大都是当下的富豪,他们在消费的时候也会选择一些当下在国际上比较受认可的艺术家作品。目前来看,主要是印象派和后印象派在海外市场上比较受中国藏家的青睐。因为世界美术史在当下的中国院校美术教育中,产生影响最大的就是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毕加索、梵高、莫奈等对中国美术的发展和院校美术教育,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这些在海外买画的中国藏家中,王中军自己是学画的,有情结感在里面。万达集团的王健林虽然本人不是学画的,但他身边的顾问团应该都受过中国院校美术教育的影响。这些西方大师的经典作品,也比较容易被人接受,都是耳熟能详的。

  万达集团和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在海外拍场上拍得的瞩目作品,其中也蕴含了一定的广告的效应。如果他们真的只是单纯想收藏,那么也不会让公众知道了。这些如果是放在国内拍场中,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好的效应。但是,我觉得他们之所以在海外拍场上出重金拿作品,主要应该还是看重作品本身的收藏价值。因为这些西方大师的作品都是世界上公认的“硬通货”。欧美国家的经济,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相对疲软,所以这个时候去海外买东西,从投资角度来看也是合适的时机。

  中国正在积极和国际接轨,中国买家在国际市场上,除了购买本国艺术品外,也开始购买很多西方的艺术品。中国藏家的这一行为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社会发展的趋势,他们对政策的理解比一般人要深,他们更多是顺势而为,万达集团和王中军不去买,也会有别的人去买,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美术报 聚焦 00004 最牛的西方大师最受中国藏家青睐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21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