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海外艺术市场比国内更加成熟

杨宁(山东恒昌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目前还只能算作是成长期,西方的拍卖市场已经有几百年了,无论是在拍品的征集还是营销方面,国内和西方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国内很多的顶级藏家到国外去竞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中国书画的受众群体主要还是集中在大陆,相对来讲,不如西方作品在全球范围内受众面大。此外,到国外去拍作品也有藏家们从投资安全性上的考虑。国内的艺术市场毕竟是在成长过程中,还有很多不理性的因素在里面,中国市场的“亿元时代”和国外市场的“亿元时代”是不能完全等同的。在中国市场中,冲动、不理智的因素相对占的更大一些。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和华谊兄弟的王中军这些高端藏家,很清楚中国市场的“亿元时代”里是有很多泡沫,所以在国内市场过热的时候,他们会选择到国外去购买一些价位和作品价值本身接近的作品。国内现在很多高价位的作品和作品本身的价值已经背离很远了。

  一般在国内相对耳熟能详的西方大师作品比较受中国藏家的青睐,像毕加索、梵高、莫奈这些连中国普通老百姓都听说过的名字,受追捧度自然就比较高。但是如果把这些作品拿到国内来拍,我想成交价可能会大打折扣。名人名作还得是名公司名包装才行,就像一个LV的包,肯定是在商场里卖得贵,地摊上卖得便宜,售卖的环境对于商品价格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委托人也会理性地去考虑,在目前状况下,国外这些委托人很难将顶级艺术品放到中国来拍。此外,中国目前也没有哪家拍卖公司能吸引足够多的国际高端藏家来中国竞拍。

  中国藏家海外淘宝的旅程已经超过10年,近几年已经变得非常普遍,艺术品市场的全球化已经进入快车道。据我了解,这几年,大陆藏家异国寻宝的人数每年都是几倍几倍地在增加。王中军、王健林不是先行者,但他们是佼佼者。未来,这个队伍会变得更大,频率和覆盖的艺术品种类都会不断增加。


美术报 聚焦 00004 海外艺术市场比国内更加成熟 2015-05-16 3883003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