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2版:画家

“中国书画人才标准研讨会”发言选摘

(以发言顺序排列)

  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因工作原因没有出席此次研讨会,特发表文字发言:这些年来从党中央到我们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文化,如何使我们文化艺术走向世界,人才要靠人去做,要靠各位专家去发挥作用。包括我们的书画人才列入国家工作的一个重点。成立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就是为了全国的绘画、书法这样一大批优秀书画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也是我们国家更大的战略部署。如何将这一大批具有一定创作经验的,并获得了一定的创作成就的,具有了一定影响力的书画创作者纳入到书画人才的范畴,就应当作为未来工作的一个重心。

  韦智敏(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我国高层次书画人才比较少,完整的中国书画人才标准没有,如何编制系统全面的书画人才标准,如何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书画人才队伍,并且对书画人才整个行业的梳理是新时期、新形势对我们书画人才的专家、学者的新要求。

  刘国辉(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副会长):什么叫做书画人才?怎么样才够算书画人才。必须弄清楚,才能定高低。人社部把这件事情纳入工作范围,这是很好的事情。有权利的单位来做这个事很好。

  刘曦林(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副会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范围应该是相对的,成立各个门类的专门委员会,限定各自的范围。要有个标准,以综合学养来衡量,要做综合性的考量。

  张祖英(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副会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我觉得我们应该仔细地甄别,才能梳理,服务。人才还有大人才,小人才。标准应该量化和专家评估相结合。

  丁宁(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从事所有跟中国书画有关的人,都应该来关注人才标准的问题,关于书画人才的范围,能不能系统全面地统摄整个大行业。必须有个准入制度,要照顾到那么多层面的人。

  王镛(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书画家总编辑):应该代表中国当代书画的最高水平。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向世界推出中国当代书画大家,使中国书画在世界上获得应有的尊重。

  赵力忠(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人才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我认为既然叫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要立足于专业,研究他的成长历程,把这些东西研究出来对以后的书画人才梳理研究和培养是有功效的。

  孔紫(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评研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我们这个人才梳理,一个是从高端上能够有我们自己的说法,另外,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很大的责任和义务去发现、发觉对书画有天赋。

  李冬(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谈到人才的划分,一个是高端和普及的问题。一个是书画范围的问题。第二个方面,人才的第一标准要德才兼备、德艺双馨。

  许俊(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评研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作为专委会既然有这个职能,就应当按照自己的职能去制定这个标准,你要认同我,就要用我的标准检测。我们专委会就应该制定符合国家需要和书画人才实际情况的人才标准。

  (因故未到会专家,文字发言选摘)

  郎绍君(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现代美术研究室主任):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调查研究,对全国书画人才的基本现状作一次比较准确的普查摸底,然后对摸底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这件事情的困难在于,单纯的统计数字有假相,必须从更深入的调查中找出更真实的东西。这涉及到怎样认定书画人才的标准?用什么方式去认定哪些是人才,哪些不算人才?对书画人才如何进行分类鉴定?要不要以及怎样分出人才的级别等?总之,人才的水平高低、才能真伪、名声虚实等等,都需要识别。

  尚辉(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执行主编):首先,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目前最迫切的工作就是要对我国书画人才数量做出一个基本评估或初步的考察。

  第二,如何确定书画人才的概念和书画人才概念的界定。通过对书画人才的普查能够较精确地统计出在我国现有人口中书画人才的数量和他们受过教育的程度。

  三、中国书画艺术需要向前发展:怎样发展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命题,这样的重要命题更值得深思和考虑,这就是要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视点上来审时度势,能够为当代美术的发展起到一点思想启迪和道路引领的作用,这就是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人才的界定和荣誉上的称号,需要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从学理上分析、研究,先设定一个基座,然后是中端,再到中端之上的高端,这样就建立了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形式,那么在塔尖上的就是“大师”“巨匠”。另外要通过民众的调研,最后推举出来“大师”“巨匠”。


美术报 画家 00042 “中国书画人才标准研讨会”发言选摘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10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