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0版:画家

精神的符号——聂危谷中国画展前言

  一个艺术家的研究兴趣及专注程度,取决于其价值取向和与生俱来的生命特质,这也影响着其人格及其艺术风格的形成。

  聂危谷先生通过多年研究林风眠,深知拥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不仅凝结着独特的个性,且承载着艺术家领悟人类文化的整体观念。他从而立之年直到知天命以来,倾力探索中国画现代性转型这一课题:一是探索水墨语言的表达方式;二是变换水墨语言的言说对象;三是呈现水墨语言新的文化品格。

  首先,聂危谷通过从现代水墨到彩墨的演进,强化彩与墨互渗的肌理表现,在此过程中,强调书写性这一中国画最根本的特质。应当看到:书写方式的变革,具有多维度的开放空间。在林风眠等先贤所拓展的中国画语言中,在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艺术中都可以印证书写性与主体精神表达的关系。危谷深悟只有“得心源”的笔墨才能进入灵魂。因此,我们从他恣意挥毫和滴淌流注的泼墨设色,可知其内质缘自于传统写意文脉,外部同化于现代抽象表现。所谓“得意忘象“,直抒性情,危谷是入境了。

  其次,就聂危谷的中国画选题而论也是对传统题材的逾越。他笔下那种解衣盘礴的激情与混沌的意象,浑融了主观与客观的境界线。他笔下的荷花,并不仅仅定格于传统画荷之格局,而是展现出一种“大花卉”的场域。他的东西方建筑系列,更是旨在通往一个更宏远的境界,寄托积淀于心中的人文历史情怀。这种大构成所营建的大象体现了一位当代中国画家的国际视野。作为文明史上不断穿越人类生存与时空极限的造物,建筑无疑是最富有文化意义的符号。而在危谷眼中,建筑还是一种具有生命感的遗存,犹如回荡在天地间的生命史诗。故其十年磨一剑,专心致志于这个选题。有意味的是,其绘画的言说方式与言说内容构成了一种不可分割的整体。也就是说:他那种自由挥洒,超离客体结构的建筑,正好与他力图凸显的精神性生命符号相互默契。

  最后,聂危谷在其画中采用的言说方式与言说主题拥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文品格。在一个生态、社会与文化环境瞬息万变的高度信息化时代,艺术家何以回归传统绘画逸神妙能的旧品格?而反映时代生活又需怎样提升艺术格调?又该拥有何种新的文化品质?聂危谷找到了清晰理路。故其艺术所表达的对于历史与人生,自然与社会、时空与文化之默想,并非一蹴可就,而是出于一位艺术家的文化自觉。聂危谷已然在中国画领域探索、实践着新的可能性,他的努力为中国画的多元创造提供了可资的参照。

  中国美术馆对一切有价值的探索与创造予以注目与鼓励。衷心祝贺展览成功。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2015年5月


美术报 画家 00060 精神的符号——聂危谷中国画展前言 2015-05-16 3877574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