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3版:画家

文章导航

丹青溢彩 翰墨飘香

——“中国砚都肇庆风情·广东省肇庆市书画名家作品杭州展”将于近日开幕

  丹青溢彩 翰墨飘香

  ——“中国砚都肇庆风情·广东省肇庆市书画名家作品杭州展”将于近日开幕

  由肇庆市政协书画院、杭州画院、杭州市美协主办,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协办的“中国砚都肇庆风情·广东省肇庆市书画名家作品杭州展”,将于5月20日至5月24日在杭州画院美术馆举行,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肇庆、杭州两地书画艺术交流,为发展和繁荣两地书画艺术作出积极贡献。

  肇庆地处广东省中西部,东接广州、佛山,西连大西南。全市面积1.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20万,下辖8个县(市、区)、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一个省级新区。

  肇庆,山青水秀气清,山湖城江相融。宛如玉带的西江绕城而过,国家风景名胜七星岩座落在城市中心,叶剑英元帅赞美七星岩诗曰:“借得西湖水一环,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岭南第一名山鼎湖山拥有单位面积负氧离子超过十万个,为北回归线上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肇庆,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公元1096年,宋哲宗封其弟赵佶为端王,赐端州为封地,赵佶1100年登上皇位成为宋徽宗后于1118年将端州更名肇庆,寓意“喜庆从这里开始”。作为一座有着2300年深厚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曾是西江流域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明末清初两广总督府驻肇庆183年,为广府文化发祥地、中西文化交汇点,“瘦金体”书法首创者宋徽宗、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宋代名吏包公、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等均与这方灵秀之地结缘。肇庆史上又名端州,所产端砚自问世唐武德年间起,名播古今中外,声传翰墨之间,端砚文化历千年熠熠生辉,2004年肇庆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砚都”。在这片文化沃土上,曾孕育出近现代著名书法家彭泰来、苏廷魁、吴桂丹、马仪清、陈焕章,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吴子复等众多书画英才,其中黎雄才大师作为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擅长巨幅山水画,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被画坛美誉为“黎家山水”。

  千年流光,今日溢彩,书墨飘香,后继有人。肇庆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沃土,蓬勃的发展态势,为在肇庆生活、创作的书画家提供丰富的创作营养和启迪兴奋的创作灵感。书画家们深入生活、感悟发展,用翰墨丹青抒写着肇庆的新发展和新面貌,创作出富有时代特色和艺术价值的书画精品。“中国砚都肇庆风情·广东省肇庆市书画名家作品杭州展”,汇集了邬邦生、莫肇生、徐浩艇、梁弘健、罗国贤、李刚、陈良、晏任飞、黄三洋、于瑞欢等当今活跃在肇庆书画界的知名艺术家代表作品近100件。这些作品风格迥异、格调高雅、质朴自然、意境洒脱,映照着肇庆美丽的湖光山色,浸透着肇庆深厚的人文精神,把“美丽肇庆·幸福家园”刻画得淋漓尽致。

  邬邦生,男,1935年生,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人。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原理事、湖南省画院、湖南省书协、湖南省九歌画院创始人之一,首任副院长、副主席,1993年调入肇庆市文联任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书协理事艺委,肇庆市美协、书协,肇庆市画院名誉主席、院长、肇庆市政协书画院艺术顾问。作品《课余》 、《离村时》 、《守纪模范》 、《比学赶帮好》等代表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支部建在连上》 、《夜过山村无蹄声》 、《决战衡宝》 、《南国曙光》 、《三峡神女》 、《狮韵》 、《自诗草书》等作品刊入国家出版的《中国美术全集》 、《新时代中国画作品集》 、《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集》等画册,《春野齐奋蹄花香》荣获国务院文化部首届“世界华人美术大展金奖”,9幅佳作刊入《中国画坛四大家——吴冠中、黄永玉、邬邦生、范曾国画作品集》。中央电视台、湖南、广东卫视先后录播《邬邦生国画》专题片。

  莫肇生,男,1958年生,广东省肇庆市人。1982年毕业于肇庆师专美术系,肇庆市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肇庆市政协书画院艺术顾问。2001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2003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名家班。2005年结业于中国画研究院高研班龙瑞工作室。2006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山水课画题研究班。作品多次获奖、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其中作品《夕照青山当雄关》获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群众书画、摄影大展”优秀奖,《太行烟雨》组画及《静静河水绕村过》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广东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时代节奏——写生作品展”,《长风策马竞关山》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展”,《静依清风流云》入选“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作品展”,《通灵叠秀》入选“第二届中国西部大地情——全国山水、风景作品展”等。

  徐浩艇,男,1962年生,甘肃庆阳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肇庆市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珠江画院副院长、广东省肇庆学院教授、肇庆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肇庆市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作品多次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其中作品入展《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油画大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全国教师作品展》等。

  梁弘健,男,1954年生,广东肇庆人。1982年毕业于肇庆市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随后在广州美术学院、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深造。肇庆市政协委员、现为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肇庆市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

  罗国贤,男,1936年生,广东省中山市人。肇庆市政协第五、六届委员。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肇庆市画院艺术顾问、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肇庆市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195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中南美专附中,1958年随校迁至广州成立广州美术学院, 入读油画系, 在校期间深得王肇民、关山月、黎雄才、徐坚白、杨之光等老师的教导,作品多次在湖北人民出版社及学校简介中出版发表,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

  黄三洋,男,1962年生,祖籍河南人。肇庆市政协委员、黄三洋书画院院长、肇庆市政协书画院特聘副院长。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有:全国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展,第七届全国书法新人新作展,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作品展。2014年11月,“以华夏荷风”为主题在台湾中正纪念堂举办个人展览。

  李刚,男,1965年生,广东吴川。大学本科学历,肇庆市政协委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肇庆学院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肇庆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肇庆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书法作品多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其中作品入展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安美杯”书法展,全国第六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展,纪念老子诞辰二五七O周年全国书法展,入展西泠印社主办的西泠印社第五、六、七届篆刻艺术评展,获广东省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一等奖等。

  陈良,男,广东省肇庆市人,肇庆市政协委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肇庆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作品多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其中作品入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四届中国书法新人新作展、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小榄杯”全国乡镇书法大赛。获广东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家篆刻作品展(金奖)、西泠印社首届楹联书法展(获最佳作品奖)、西泠印社首届手卷书法展、西泠印社首届扇面书法展等。

  晏任飞,男,1951年11月生,湖南浏阳人,肇庆市政协第八、九届委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第四、第五届理事、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肇庆画院画师、肇庆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作品多次获奖、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其中作品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第三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览”,获首届“杏花村汾酒集团杯”全国电视书法大赛优秀奖、广东省第二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展金奖等。

  于瑞欢,男,1988年生,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2011年毕业于肇庆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肇庆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作品近年来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各类国展近30次,其中作品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中华龙文化全国书法展优秀奖、乌海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作品入展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法展、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等。


美术报 画家 00053 丹青溢彩 翰墨飘香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09;美术报2015-05-1600010;3879615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