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美育

冷静理性 探索创新

四川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展之我见

  冷静理性 探索创新

  四川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展之我见

  ■文/董瑞雪 图/杨勇

  6月3日,四川美术学院一年一次的本科生毕业展“开放的六月”在虎溪校区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主要展出造型类本科生毕业作品,其中涵盖中国画系、版画系、美术教育系、油画系、雕塑系、新媒体艺术系、影视动画学院和美术学系。今年的本科生毕业展览作品与往年有很大改进,我特别找出来前三名:

  第三名:美术学系

  毕业论文是对美术学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所进行的一次较为全面的研究与实践。但仅仅是毕业论文并不能全面反映4年学习的综合情况,基于此,本届美术学系毕业生第一次参与到全校毕业展览范围中,让学生感受毕业的仪式感和庄严感,并梳理大学4年的学习情况,全面反映学习动态过程。为此我们把本届毕业展分为三大板块:论文部分、文献部分和宣传展板。除了论文主要观点的图像化阐释,我们还同时看到了美术学系同学大学4年的生活状态。

  第二名:国画系

  “墨”乃玄牧之色,历来为中国人所崇尚,水墨作为特殊语言和表现手段,在国画中据有绝对主导地位。而“色”作为西方绘画的主要元素,则与造型一起成为西方绘画之双翼。从某种意义上讲,墨与色或许可以作为中西绘画的代名词,两相比较,中西绘画之差异立见。

  试观20世纪以来中国画的演变,针对墨与色的各种观念和表现手段,折射出中西文化碰撞与交融的现实景象,诸多问题尚存,困惑之声犹在。本届中国画系毕业生的成长及学艺旅程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着,正欲通过创作对诸多问题做出自己的解答。不同于以往的是,他们对外来文化既不再盲从,对传统文化亦非疏离,各种哲学观、艺术观和美学思潮都可能在其头脑中找到生存的土壤,且多了几分冷静与理性。这届比往届质量和立意上面有很大的进步。

  第一名:油画系

  今年的毕业展览中,传统的油画创作依然保持着主导的地位,架上绘画充分体现了油画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入的表达能力,也可以看到学生们在绘画语言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这是油画系一直以来的创作优势。此外,本科的毕业作品也有相当比例的非架上作品,综合材料创作与装置的实验体现出青年学子们的创作活力和开放的视野。2015届油画系毕业展的作品体现出作品样式多样性和丰富性,给观众呈现出架上绘画、装置、综合材料创作、摄影的一次高水准视觉盛宴。同学们熟练地运用各种材料与语言,作品由平面性延伸到立体空间,展览空间效果比较丰富和国际化。本届油画系展览走出平面样式,成为本次关注度最高的本科生毕业展览。


美术报 美育 00012 冷静理性 探索创新 2015-06-13 美术报2015-06-1300011;美术报2015-06-1300012;美术报2015-06-1300013;3910664 2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