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术家

艺理弘通

——纪念文金扬先生诞辰100周年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丽莎 今年是中央美院老一辈艺术家文金扬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为中国美术教育做出重要贡献的“老教书匠”,9月9日,“艺理弘通——纪念文金扬先生诞辰100周年”展览在中央美院美术馆4楼展厅举办。

  文金扬先生专注于美术技法理论教学,倾尽毕生精力,正如此次展览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前言中所谈到的,“从20世纪早期开始,许多中国美术家在从事创作实践的同时,也注重研究技法理论,著书立说,讲学授业,使得美术技法理论成为一种学术新知。在这个领域集平生之力锲而不舍,在解剖、透视和色彩三个领域同时用力的学者,推属文金扬先生。”展览全面梳理和回顾了文金扬先生的教学研究与艺术成就,分为生平、技法、绘画三部分,家属文国璋兄妹悉心整理了文金扬先生的画作、书稿和资料,形成了这个文献与作品并茂的展览。展品涵盖文金扬先生的教学手稿与教具实物,以及国画、油画、素描、版画作品近百件。

  中央美术学院以迎接百年校庆为契机,系统梳理百年文化传统,此次文金扬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览和学术研讨,为“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展览将于10月7日结束。


美术报 艺术家 00006 艺理弘通 2015-10-03 美术报2015-10-0300008 2 2015年10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