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油画

追寻光与色的表现

沪上看“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的流光溢彩

  本报上海讯 厉亦平 法国画家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的绘画是一种快乐、一种愉悦,是对人和世界的一种幸福地、不附加条件地参与。色彩、光线、生活,就是这三样东西激励着艺术家投身于绘画,倾注了他全部的激情。11月20日,由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特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次特展筹备历时一年半,保值20亿人民币,展品来自欧美两大洲5个国家14所国家级博物馆。这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汇集雷诺阿一生40余幅经典之作的专题特展。

  展览根据雷诺阿艺术生涯的不同阶段相应地分为了四个主题,初始阶段:印象主义作品时期(1860-1882);探索阶段:类“安格尔式”时期(1883-1888);宁静与感性阶段:“珍珠”时期;成就阶段:“卡涅”时期。此次展览精选了涵盖雷诺阿一生各个阶段的作品原作,意在将其不同时期的独特风格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并揭示艺术家不同时段作品间的紧密联系。值得一提的是,雷诺阿曾孙、著名摄影家贾可·雷诺阿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多幅其曾祖父雷诺阿生前照片并携其个人摄影作品同时亮相上海,向中国观众介绍其曾祖父的艺术作品。

  雷诺阿绘画表现以日常生活为主,以他最习惯的方法表现最常见的景象:一个看书的妇女,一对跳舞的男女,蒙马特高地顶端小酒馆露天舞场等等。肖像画《爱丽丝·瓦莉耶像》来自日内瓦小皇宫美术馆。画中的爱丽丝·瓦莉耶是位女诗人,曾在克莱特庄园拜访雷诺阿时,向他预订了这幅肖像画。刚看到她时,雷诺阿表示不愿意再画订单肖像,但又让她第二天再来。当她穿了一条简单的白色缎面裙子,这激起了画家的热情。雷诺阿自己是这样写的:“我20年没画过白色缎面了,不想再看别的了,我太高兴了!”雷诺阿通过一层细腻、透明的颜料表现出材料的明亮程度,这是他创作后期的典型手法,皱褶的摆动透过一些长长的更有厚度的白色颜料依稀可见。

  在创作上雷诺阿能把传统画法与印象主义方法相结合,以鲜丽透明的色彩表现阳光与空气的颤动和明朗的气氛,独具风格。比如创作于1890年至1894年间的风景画《蒙马特花园》,这段时间雷诺阿住在蒙马特区吉拉尔登大街13号的雾堡庄园中,对他来说,那里仍然是他在巴黎第十八区的一块安定平静的绿洲。这幅画在左边展示了雾堡,一群妇女和儿童在通往花园的小路上散步。右边,光从树叶间洒下来,传递出一种微妙的色调画面,沐浴在阳光中,很像其19世纪60年代的作品。此件作品来自于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该馆是英国第一个公共博物馆和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馆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大学博物馆。

  雷诺阿在笔触运用上给人一种跳跃的感觉,画面上偶然的、闪烁的光斑标记着他的印象派特征。《音乐会》是其晚年的代表作品。画中坐着的女性正在聆听乐师演奏乐器。其中出现的两位他最喜爱的模特,分别是深褐色头发的玛德琳娜·布鲁诺和红色头发的卡特琳娜·赫斯林,后者又名黛黛。画中背景是玫瑰花静物和玫瑰花窗帘,与人物头上的花朵交相辉映,突出了女性的温柔和浪漫。这幅作品让人想起雷诺阿在1870年代受到德拉克罗瓦的启发而完成的东方画。侧身的黛黛包着阿尔及利亚头巾,穿着衬衣露出一个肩膀,她蹲在玛德琳娜旁边,而玛德琳娜穿着一件异国情调的绣花上衣。重复的颜色、小圆桌上的金色、黛黛的包头布和曼陀罗,以及花瓶上重复使用的图案、两个女人的头发,还有帷幔,这一切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

  雷诺阿是与莫奈比肩的最重要印象派画家,毕生致力于开创印象派绘画风格,深受全世界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在长达60年的艺术探索与创作中,他尝试过多种不同的艺术表现风格——从灰调师古到类安格尔阶段,从珍珠时期到卡涅的完善期,作品丰富而多变,与莫奈、巴齐耶和西斯莱并称印象主义四大巨匠。

  据了解,展出的作品来自于包括苏格兰爱丁堡国家画廊、苏格兰国立美术馆、日内瓦小皇宫美术馆、贝尔格莱德国家博物馆、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和剑桥大学博物馆在内的14家欧洲和北美国家级美术馆。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3月6日,著名油画《爱丽丝·瓦莉耶像》、《哺乳的女人》、《加布里埃》,以及铜雕《雷诺阿夫人胸像》等都在此次展览中与大众见面。


美术报 油画 00016 追寻光与色的表现 2015-11-21 4075856 2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