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美术教师既要是杂家又要是专家

  “大数据时代下的美术教师,不仅要知道材料的教学,更需要理解中小学生是如何进行美术学习的、哪些经验能帮助他们联接已知的和需要知道的、哪些教学变化能保证他们获得生存和交流的必不可少的美术素养。”

  大数据时代裹挟而来,冲击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刻意回避或因循守旧都不是出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美术教育也在发生着变化。有了大数据以后,对创意的要求更加高了,灵感的整合和拼装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

  在提到大数据与创意美术教育之间的关系时,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副主任王远表示:“当下的美术教育,应该要把原先传统的教育理念与科学时代发展的进步的因素结合起来,所谓融古通今。美术教育过去不太和外界联系,它总是自己有一个圈子,这个领域不是很大。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美术教育与时代的发展联系还不够,它与当代艺术和各个门类的艺术发生关系还比较少。它没有跟今天的时代联系起来,包括理念、包括科技手段、包括前沿的艺术。今天为什么有些人要从事当代的美术教育,就是因为今天的人和过去的是有差异的。这次我们召开这个大会,就是达成共识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交流、碰撞,大家从学理、学术上去探讨。但是整个美术领域与文史哲的特定学术精神不一样,所以现在的美术教育也需要跨学科、跨媒介,多去牵线搭桥的。”

  美术教育涉及的面非常广泛,所有的绘画门类都会汇总到里面。“美术教育有它的困难性,作为一个美术老师,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怎样培养学生的美育、艺术兴趣,你不仅要讲得好,还要有多种能力去展现,要有不同的办法去激励,让他们更好地接受。这样的教育理念,是会影响一代人的成长的。民众的美育素养关键在教育,如果教育把美育放在一个相对重要的位置,培养出更多能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人才,或许再过一百年,美育作为一种信念就不再是一个需要去讨论的问题。”王远说,美术教师要有奉献精神,要有热情,要热爱这个行业,很多东西需要不断学习,既要是专家又要是杂家。

  在大数据时代,教师要为学习者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和平、宽容、全纳、安全和可持续的世界提供必要的知识、技能、价值观以及态度,这些都是当代和后代人所必需的应对未来全球化挑战的重要元素。

  “美术教师应当主动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钱初熹表示,“人类的差异和认知的复杂性,使学习无法通过单一的假象的标准经验和途径获得。我们要把差异巨大的个体,培养成为美术教师,而美术教师还要使差异巨大的中小学生群体达到比以往更高的预期标准。因为,如今的美术教师,不仅要知道材料的教学,更需要理解中小学生是如何进行美术学习的、哪些经验能帮助他们联接已知的和需要知道的、哪些教学变化能保证他们达到共同的目的——获得在一个高度复杂的世界中生存和交流必不可少的美术素养。”


美术报 聚焦 00004 美术教师既要是杂家又要是专家 2015-11-21 美术报2015-11-2100014 2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