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1版:展事

名家评述

  名家评述

  蒋开发的艺术素质,表现在对中国传统诗、书、画、印的全面理解和对现代艺术的满腔热忱。如实地把握,这是他成功的一个要素。多年观察,他才情出众,不但擅长于国画之山水、花卉、且通书法;其山水布局精炼概括、意境高远含蓄、笔墨厚重轻盈。已从自然描绘,走向哲理的追求。开发的梅花,开合自如、潇洒出尘、笔墨酣畅、传统新韵,颇有文人性灵。他谦虚好学,情在才中,又颇具儒者之气,深得我之好感,故甚爱之。

  ——肖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开发作画胸有成竹、落笔大胆、用墨巧妙、气韵生动、构思新颖、风格独特。他的山水:既有北派山水的厚重雄浑、静寂荒野、高远幽深的粗犷之气质;又有南派山水的轻柔细腻、山苍水秀、平远树低的优美之潇洒。

  蒋开发的梅花将山水之神韵融入其间,梅花作品风格雅淡飘逸、秀中见拙、傲骨寒香、丰盈畅怀、古梅新韵。《谁敢斗香来》落笔爽劲、色墨韵雅、大开大合,整副画面气象雄奇。梅枝随势开合穿插而上、腊梅依枝干疏密浓淡而落。朵朵黄梅色韵生动、浓淡生辉。条条枝干抑扬顿挫,枯湿相掺。笔法去真梅之繁琐,留真梅之精髓,以少胜多,将真实之平凡,上升到画道哲理之高度。

  ——卓鹤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开发同志重视传统中寻求脉络懂得艺术生命是以区别他人而存在,因此他既刻苦磨练基本功,又勇于探索, 创造出许多蒋氏特有的新技法。开发的绘画讲究以情驱笔、气力相合、笔酣墨畅、痛快淋漓的艺术效果。这一切取决于他对事物的深切感受,准确把握和精到的笔墨功力。

  开发所绘花卉,尤其是他冷香奇艳的梅花浸润了饱满的情感,画面充满着明朗、悦目、喜气、香柔和生意盎然的神态,富有诗一般的意境和他的山水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卢坤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我和开发是忘年交,已有40多年的交情,我一直关注他的成长。他从小就谦虚好学,才华横溢,灵气过人。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有山水、花卉、街景、人物、瓷画、书法等,且画得都很传神。今天又观赏到众多的梅花新作,这令我喜出望外,证明开发不负众望,不断努力进取,已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境界。他的梅花深扎于传统之土壤,但自出新语,和古今梅花拉开了较大的距离,形成了独特的蒋氏梅花风格。笔墨:爽劲中见飘逸、淡润中显灵秀、老辣中出傲骨;构图:形式奇绝多样、立险破险、以少胜多、气韵生动;风格:雅淡清幽、素艳香寒、潇洒脱俗,极富文人清高豁达之气息。

  ——朱颖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

  蒋开发先生画的梅花,无论对花的圈与点,枝干的用笔用墨,均继承了传统之经典。又书写出了个人的风格特点,达到了又新又美的艺术最高境界。他的梅花作品:功力深厚、布势新奇、笔力遒劲、墨色淋漓、气韵生动。用线,清雅飘逸、秀中见拙。用墨,墨色清润、力透纸背。用色:透亮光泽、艳而不俗。枝干,有骨力、有气势、浓淡相间、纵横穿插、神畅气足、韵味无穷。画面充满了清香豪放、超尘绝俗的寒梅之精神。

  ——叶尚青(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

  研读开发先生的梅花,技法、造型确有很多的突破,其中,“一花多萼法”,将长短不一的花萼,以八方各种角度穿插花团其中,错觉营造了细枝的丰满精悍,从而更衬托了花瓣的娇嫩。另外,“一花多蕾法”将花瓣间的小空白填上花芯与花蕾,再让花瓣间的小角布上花蕾,营造出“以少胜多”的艺术视觉效果。还有那“白梅连圈法”,用潇洒灵动的笔线,勾画成大小不同的连圈,组合成形状不同规则的圆团,然后再将“一花多萼法”和“一花多蕾法”恰如其分地参入其中,更显现出白梅简约中见丰盈,娇柔中见刚韧。

  ——蒋跃(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报》副社长)

  我们看蒋先生的梅花很大气,很潇洒,很灵秀。他的笔墨功力深厚、线条入木三分、枝干穿插得道、大小呼应见理、墨色浓淡有韵、画面充满着意象天然之神态。从他的梅花作品中,可以领略到山水之气势、人物之情韵,可见他以山水的气势来烘染梅花的傲骨,以人物画的情韵来孕育梅花的婀娜多姿,所以蒋先生的梅花别具一格,风韵无限,令人赞叹!爱不释手!

  ——高松年(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评论部主任)

  蒋开发先生的梅花特点是,吸收了古人之养素、写出了传统之新韵、孕出了时代之文哲、活出了个性之灵光、充满了潇洒之身影、深化了具象之艺变、见出了笔墨之功力、显出了贯通之才情。噫!这才是开发君真正的梅花之品格与艺术之人生。

  ——郑竹三(中国美术报首席评论家)

  开发才子

  开笔梅竹亦风情,发掘山水韵有神。

  才学梦萦时年少,子夜心墨共书吟。

  ——木易(美术评论家)

  我喜欢蒋开发的梅花,但我对他书画结合的梅花,更情有独钟。早在1986年,开发拜托我将他的作品请陆抑非大师指教,陆老认真对我说:“蒋开发是何许人也?请你转告这位小年轻,他的书法写得好,很有特色,很有灵气,让他好好下功夫,他的书法将来必有大成!……”30多年来,开发一直苦心研究书法之真谛,没有辜负陆老的期望,终于成就了蒋氏独特的书法风格,可喜!可贺!

  ——李永潮(资深收藏家、策展人)

  开发作画以深厚的书法作为支撑,他的每一点每一笔都浸润着书法的非凡功力。他的书法从传统中孕育出当代的时尚文人气息,读他的书法仿佛看到一幅幅建构合理、神韵生动,概括提炼的绘画一样。总之,蒋开发的字里有画,画中有字,他这个字和画结合得很好。

  ——殷祥云(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众所周知,“书画同源”,蒋开发先生以超群的才华和智慧,举重若轻地将此境界,在梅花题材中活出了精彩。他写梅以书入画,他独具魅力的书法,巧妙得道地潜入绘画本体,充分地营造了鲜明的“蒋氏”书画艺术风格。他那优美乐理般的画中提拔穿插在绘画之中,凸现了绘画中艺术之韵律,加强了艺体静动之张力,达到了画龙点睛之神奇,升发了文人理道之气象。他的奇美优雅独特的书法运行穿插在风情万种、文雅幽气的梅花之间,更显奇绝之景象,令人赞不绝口!有道是:“前无古人,千古绝唱”也!

  ——林书杰(中国美院理论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

  所谓技多不压身,蒋开发先生在精研山水画的同时,又能轻松地将梅花表现的如此出彩,这充分说明蒋开发先生具备多艺溶汇贯通的灵性与感悟。这些丰富的艺术阅历与人生经历将会为他的艺术创作提供不竭之源泉。古有画梅名世者释仲仁、扬无咎、王元章,今出当代画梅圣手蒋开发。

  ——耿祥龙(中国美院史论系研究生、美术评论家)

  如果说潘天寿的梅花是以老辣拙厚的气势和神韵来震撼人的心灵的话,那么蒋开发笔下的梅花,却是以古淡风清的气韵和风骨摇曳着我的心灵,鼓荡着我的气血。看后,我连说几个想不到,想不到梅花还可以这样画?!想不到一幅小小的梅花画作有这般大的视觉冲击力?!更想不到纸上的图景能够引人入胜到超凡脱俗的境地?!

  尽管我不甚懂得笔墨法度,更没有创作体验,但蒋开发博士笔下的冷香奇绝,雅静绝尘,古法新韵的梅花接通了我的心灵和情感,这种孤傲中的热情,古雅中的清气,意象中的真实,我是真的发自内心的喜欢!

  ——郑伯康(资深收藏家,评论家)


美术报 展事 00031 名家评述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14;4088476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