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深读

书溯冰斯穷籀颉
刻兼蛇鸟杂鱼虫

记安多民先生

  观古昔魁人畸士,所以能立名成业者,莫不有贞固之操,卓绝之志,以尽其虚静之性,全其澹定之天。三晋安多民先生,畸士也。先生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讲学于平遥二中。先生性本好文学,有志乎古者,因好金石碑版,遂沉潜六书,究穷三代。上溯冰斯,浸淫金文、甲骨、杂碎砖铭,熔铸今古,信手涂抹,沉心覃思。凡从商周以来,编简所存,靡不心摹手追。穷年颛颛,从事于肖形印。以晋地不产印石、锯石为片,号为页玉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先生先以文字印和兔肖形印入展,旋以文字印和马肖形印踵续。林鹏先生韪异,以为大器,上世纪90年代初,已有声于时矣。

  先生文字之印,被肖形印名所掩。先生汉白文印,撷三代之气息,得两汉之神髓。元朱文印,浸淫于明清之众,得意于邓吴之间,婉转婀娜,别样有致。古玺文印,崇尚自然,淳厚高古,非时下常人所及。先生深知一艺之成,艰辛异常,人生有涯,艺无止境。先生擅绘事,素喜肖形印,觉肖形奇丽,奥古幽深,猎其浮藻,可以炫彩印林;穷其素心,可以垂声艺海。不惑于流俗,而笃于自信。方寸天地,任意遨游。

  先生肖形印题材众多,包蜀万象:人物走兽,花鸟鱼虫。大千万物,尽情采撷。人物由菩萨佛像为基,拓为哲人智者印,溢为运动类型;以2008年为奥运会创作一批为代表,动物类由走兽飞禽展为花鸟,引为楼阁类型。

  学与年进,才共气衰,惟知道养修之君子,惟老而自恃。故世人暮年之作,犹不逮壮时。先生花甲之后,犹能自振,意气伟然,勇猛精进,厚积薄发。近来所作飞天印,熔人物、古物、飞禽、走兽于一印,不弃旧观,又造新境。人与动物安然相处,人与人之间友好交往,社会和谐,政治清明,安居乐业,天下晏然,构成先生之梦。正如西泠鲍复兴先生所言:“先生篆刻苍浑古朴,令人敬佩,肖形印更是别树一帜,就如一独特的文化符号,你的综合提炼,使肖形印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古拙苍茫,又有现代构成的新意,使人眼睛一亮,不同凡响。”

  先生治印,学无师承,问学经典; 高步天地,驰骛古今,无门户之见,无派别之争,犹如金庸先生笔下之不问世事的武林高手。

  先生行踪迷离,似得道高僧,飘然远游。忽东忽西,忽出忽处;忽晋忽楚,忽鲁忽粤。朝发长沙,暮抵兰州;晨在平遥古城,晚达西子湖畔。先生曾单骑一人,走山东,过黄河,登泰山,涉长江。余曾问先生:为何骑单车而舍舟车?先生对曰: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吾虽不堪大任,然为艺者,须有强壮体魄,康健身体。时条件有限,骑车不啻是一好方法。犯霜雪,越险阻,沐日浴月,餐英饮露。穷天地之所覆载,际日月之所照临。饱览秀美山河,体察民俗风情,万物皆备于我。吾笑曰:山西昔有关云长千里走单骑,护嫂寻兄;今有安多民万里骑单车,悟道求真。

  先生礼佛参禅,近佛道,近于出世。参拜过国内上千座佛院禅寺。已求诸释老,乃反求之肖形。虽混迹尘中,却高视物外。在精神上沟通千古,俗情涤尽,烦恼皆除。放得俗心下,不执着,不胶滞,故作品能清绝远俗,高古苍茫。

  先生的肖形印是当代中国篆刻界的一朵奇葩,为当今之美范。


美术报 深读 00019 书溯冰斯穷籀颉
刻兼蛇鸟杂鱼虫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09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