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展

文章导航

前 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是经文化部批准成立的、专门对馆藏文物进行研究并组织书画创作和艺术交流的职能部门。该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组织了多次采风写生活动,邀请了多位活跃于当代画坛的中青年画家参与。画家们领略了黄山的奇峻、贺兰山的雄浑,以及京郊山水的峭美,考察了这些地区的风土与人文,搜集了大量素材,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

  这次“众妙之门·当代中国画写生创作作品展”集中展示了今年以来我馆画家采风写生活动的主要成果,还邀请了馆外几位著名画家刘大为、龙瑞、田黎明、卢禹舜、徐里、申少君等,还有当今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青年画家。他们传统绘画功力深厚,在继承的基础上富于开拓创新,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亦可基本反映出其创作面貌之新境。

  国画写生源远流长,对于中国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唐末五代时期便有“工画无师,惟写生物”的画家出现。写生最初用于花鸟画,宋元以后进入山水画领域,比如黄公望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写生的大师。近代以来,写生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成为中国画从传统走向现代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当然,近现代的国画写生深受西方绘画影响,而东西方绘画不论从理念还是方法上有着很大不同,过度强调西式画法又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中国画特有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如何理解国画写生,如何将东西方绘画语言有机结合,如何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国家博物馆多次组织画家进行采风写生活动,不仅是为书画创作积累素材,也是让画家们进一步思考这些问题,不断体会古人师法造化的深意,探索中国画的发展道路。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采风写生活动,通过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通过交流、研讨等系列活动,将创作实践活动进行理论升华,为探索国博特色艺术创作理论体系而努力。

  吕章申

  2015年11月


美术报 00032 前 言 2015-12-05 4087829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