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展事

文章导航

铁骨丹心 薪火永存

——钱瘦铁艺术展暨钱大礼从艺75周年作品展

  适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著名书画家钱大礼90岁大寿,G20峰会花落杭城之际,由浙江省文化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西泠印社主办,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美术馆承办的“铁骨丹心·薪火永存——钱瘦铁艺术展暨钱大礼从艺七十五周年作品展”于2015年11月24日上午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高朋满座,嘉宾云集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先生宣布展览开幕。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昭晰先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先生,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先生,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先生,杭州市人大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先生,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吕国璋先生,著名浙派艺术家吴山明先生、何水法先生,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钱伯皓先生,浙江省美术馆馆馆长斯舜威先生,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记、副院长沈浩先生,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女士,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文先生、方玲琅女士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彦先生主持。

  无私奉献,捐献国家

  开幕式上,90岁高龄的钱大礼将其历年创作的精心之作和叔父的作品捐赠给浙江美术馆与西泠印社,以回报杭州人民的厚爱,表达了老人宽广的艺术情怀和高尚的人生境界。

  作品题材广,规格高

  钱瘦铁和钱大礼是叔侄俩,本次展览作品的创作年代有将近100年的时间跨度。钱瘦铁为西泠印社早期社员,是与吴昌硕齐名的艺术大家,亦是一位诗、书、画、印俱佳的艺术名家。展出的70余件作品,内容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全方位展现了其深厚的艺术功力。钱大礼是“西泠五老”之首,丹青妙笔饮誉江南。他对蔬果、花卉题材情有独钟,且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此次展出作品约百余件,也是其最全的一次综合展览。叔侄二人用笔墨抒怀,共谱了一段跨越时空的艺术篇章。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先生参观展览后对钱瘦铁和钱大礼两代人的艺术水准表示充分肯定,叹服钱氏两代人为国、为民无私的奉献精神,从文化的角度,从艺术市场的角度重新挖掘、研究在历史中举足轻重的艺术家,这是一次新的探索。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助推西泠印社文化品牌的推广,助推杭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助推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

  (    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供稿)


美术报 展事 00022 铁骨丹心 薪火永存 2015-12-05 4088622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