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6版:展事

文章导航

青田石雕:传统与当下

2015年度特展即将开幕

  青田石雕2015年度特展“青田石雕:传统与当下”将于12月11日下午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浙商传媒(《浙商》杂志)、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青田县石雕厂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世界浙商网协办,艺术浙商工作室策划,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学术支持,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青田石与福建寿山石、临安昌化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 “中国四大名石”,其质地坚而不硬,柔而不粉,色彩丰富,清丽雅致,被称为“石中之君子”。而自崧泽文化时期的“石璜”至今,历经数千年的雕琢锤炼,青田石雕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体系和艺术特征。它充分发挥“因材施艺,因色取俏”的艺术特色,技艺不拘一格,或圆雕、或镂雕,或写实、或写意,精妙而大器,抓形而见神,奇妙至极,不但充满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还流淌着江南水乡特有的儒雅风流。

  青田石雕让石头拥有了灵魂,其关键在于得天独厚的青田石加之精雕细琢的高超技艺,这使得石制品成为了令人爱不释手的珍贵工艺品。青田石古称“图书石”、“处州石”,它的主要矿物成分为叶蜡石、石英、绢云母等,颜色很丰富,红、黄、蓝、白、黑都有,硬度中等,有滑腻感。名贵品种首推灯光冻,其次为蓝花青田、封门青等,是篆刻艺术采用最早、应用最广的最佳印材,也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青田石雕的理想石料。

  从石材刻印看,青田石素以“质地晶莹、色感雅丽、硬度可人、奏刀脆爽”称著。因而为篆刻家所喜好,它被列于“三大印石”之首,誉称“印石之祖”。记载最早使用石材刻印的印学家是元代的赵孟頫。他以青田石作印材,并很快在篆刻领域应用和推广,有意无意间引发一场篆刻用材大革命,使沿袭了两千年的铜印时代“寿终正寝”。以石替铜、印起八代之衰,在煌煌中华印章史里,青田石有其划时代贡献,也正是它托起了一个海内外最负盛名的印学社团——西泠印社。从赵孟頫发端,到“印学鼻祖”文彭大为倡导,再到西泠派的开山鼻祖丁敬、治印名家赵之谦、篆刻大师吴昌硕,无不对青田石喜爱有加。丁敬认为青田石“久而愈妙”;西泠八家之一的黄易则感叹“奏刀易于得心手”;赵之谦也认识到“求其坚刚清润,莫青田石也。”一方小小印石,即可寄托文人墨客的高远志趣和生活情感,难怪会有那么多的石痴、石迷为之沉醉。

  从石雕工艺看,与同类的牙雕、玉雕、木雕相比,青田石雕在技艺上有着鲜明的特色。象牙质细而韧,适于精雕细镂,但色调单纯,材料局限;玉料质地高雅,色彩丰富,因色取俏,但质地坚硬,难以镂雕出丰富的层次;木质较粗脆,色调单一,仅宜于圆雕、浮雕。而青田石几乎兼备以上各种材料的优点,形成了“因材施艺、形象逼真,镂雕精细、层次丰富”的艺术特色。石雕艺人将圆雕、镂雕、透雕、浮雕、线刻等多种技艺融为一体,经过相石设计、打坯、雕刻、打光、上蜡等多道工艺流程进行创作。作品技艺含量高,形神兼备,精妙大气。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艺人们继承和发扬了青田石雕的传统技艺,吸收各家的技术之长,造就青田石雕的独特风格,被誉为“国之瑰宝”、“中国第一雕”,被国务院列为“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青田石雕题材丰富,有人物、花鸟、山水、亭台、树木、果蔬、动物、鱼虫等,而且表现手法灵活,有“应物象形、随类赋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写实作品,也有造型简练、夸张变形、抽象装饰,不求细节真实而注重神似的写意作品。一件作品的材质美、工艺美是较显露、直观表层的,而它的意境美则是较内蕴、理性、深层的。

  本次展览为青田石雕首次从历史、工艺、传承等角度进行的展览,分为石刻千年、万物永恒、手艺生长三个篇章,通过展览,观众能够全方位了解青田石雕,感受艺人代代相传的手艺。

  7号展厅“石刻千年”篇章展示青田石雕的历史与传统,共展出石雕作品四十余件,包括青田石雕的历史文物、古代到解放前的经典石雕作品、解放后经典石雕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经典石雕作品、相关史料、制作工具、原石等。6000年前崧泽文化时期的青田石璜、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作为国礼的石雕小象(仿品)、1992年发行的“青田石雕”邮票所印制的四件作品原件等经典雕件都将在本次展览上亮相。

  8号展厅“万物永恒”篇章展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和年轻一代石雕艺人代表作品近四十件,同时展示青田石印纽和经典印章石。

  9号展厅“手艺生长”篇章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的近五十件石雕作品为代表,展示青年石雕艺人在当下对手艺的延续与发展。

  展览当天,还将在美术馆多功能厅举办学术研讨会,届时,青田石雕文化研究者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的学者和艺术家将一起讨论这种以石为介的手艺在当下的传承与延续。


美术报 展事 00046 青田石雕:传统与当下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09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