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美育

一本书如何惊艳了世界

  今年3月,在德国莱比锡书展“世界最美的书”颁奖现场上,一本来自中国的线装本图书引得不少观展人驻足拍照、探讨、研究,中国传统图书的材质和装帧效果成了他们最好奇的地方:它近似正方形,直排格式,采用线装的方式,将纸张集束成手感柔和的书本。书脊和地脚印着红色文字和图绘,像是对内容的一个简介。灰色装订线左边留出的尾部特别宽,以至于可以容纳四本迷你书,你可以用手指尖,快速翻拨那些书页,上面还有漫画面孔,看着像是字符一样。在书的内文中,文字与图案之间轻松、从容的互动令人印象深刻。

  这本书,便是获得德国莱比锡2016年“世界最美的书”唯一金奖的《订单——方圆故事》。

  这是继2004年《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获此殊荣后,中国图书时隔12年再获金奖。喜报传来,国内图书装帧界为之振奋。而这本书的设计者,正是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李瑾。

  德国莱比锡书展是世界最大的图书交易及博览会之一,每年展会到场人数达42万以上。1991年起,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在莱比锡书展上举办“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每年都会吸引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顶级图书设计艺术家参选。德国莱比锡主办方每年仅发出一个金奖,如当年的参赛作品未能达到标准,则该奖项空缺,含金量之高得到全球文化出版行业的普遍认可。

  今年“世界最美的书”组委会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共收到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评作品近600件。国际评委团经过精挑细选,最终推选出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4件作品荣膺2016“世界最美的书”称号,中国选送的《订单——方圆故事》获得金奖。

  小故事,大情怀

  这本“世界最美的书”,讲述了关于“方圆工艺美术社”的点滴故事。

  《订单——方圆故事》的作者吕重华是西安一家个体美术书店——方圆工艺美术社的掌柜,书中记录的,也正是这家书店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书店收存了多年的订单及与出版社的往来信件为切入点,讲述书业人的故事与感悟。

  书名“订单”,源起也正是因为订单。在传统的图书发行体系里,书店需要根据读者的需求不断更换书品,少不了给出版社传真订单需求,自2002年起,美术专业出身的吕重华每签署一份订单,落款时不加盖公章,而是画一幅漫画自画像,十多年来,积攒下来已经有上万张,两尺多厚。这些手写的图书订单,是在早些年书店与出版社之间业务交流最密切的重要工具。

  封面封底用竹席做皮,书页质地柔软,在装订线的另一侧还有许多被切割开的小页。最有趣的是书中随处可见表情不一的光头人像,那是书的作者自己绘制的漫画自画像,每一张表情均不相同,或笑或嗔,十分有趣。这也成为作者当时心情的记录。这就像如今的微信表情包,喜怒哀乐都有所表达,只有相似的,没有相同的,成为方圆书店的一个品牌标识,以至于那些跟他从未见过面的出版社发行人员,都能在图书订货会上一眼认出他。

  书籍的文字部分既有从左到右的横向书写,也有从右到左的纵向书写。对文字和绘图作视觉安排的原则,是能让两者只是以其不同的形态,便可达意,整页纸本身反而变得好像处于一种旁观、模糊的状态之中——其上沿、装订边界边距阔大,对印刷部分与留白部分之间的关系控制得宜,看上去,整页纸自己倒像是一个超级字符。书页实际是折叠过来的,里面增添了额外的内容,需要裁开来读,像是一个未被剥开的水果。

  《订单——方圆故事》的视野也许并不算广阔,就是“方圆”时至今日两代经营者的所见、所闻、所感,但在字里行间有许多对书业的感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坚守中国书籍的文化精神

  方圆工艺美术社是西安最早的美术专营个体私营书店,不少西安人学画之初的美术资料都来自方圆,它承载着学画人几代人的记忆,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李瑾。而这,也是她以方圆书店作为创作素材的初衷之一。李瑾坦言,“如今实体书店日益消亡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个时候选择出本不挣钱的书说好听是勇气可嘉,现在是因为获奖它饱受赞誉,如若没有获奖它又将变成多少人的笑资。我希望通过我的设计能帮助到以书店为生的这一家人,如果这样让更多的人理解做书店的不易,我也算为实体书店能消亡得慢一点做了一点实事。”

  设计这本书的时候,李瑾遇到了很多困难。上万张原始订单资料梳理和设计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大量原始订单有其珍贵的历史价值和特有的气质,但对设计来说,相似订单一起出现时总避免不了视觉疲劳。李瑾几易其稿,最后在书籍结构上找到突破口,决定把文字和订单分开,整体书分左右两部分,文字在右占据主体部分,上千自画像则被分成4本小书,出现在书的左边。4本小书通过手指的翻动形成动态展现,转移阅读视点有效削减了单调引起的视觉疲劳。

  李瑾说:“设计初期,我一直坚决拒绝放与书主体无关的内容,有选择地删除不合主题的内容与照片。但最后它由一本方圆书店故事和订单的简单记录,后来加入了全家族的故事及书店的历史照片,甚至吕老板父亲的油画作品、夫人的油画作品、孩子的涂鸦作品、他个人印章、收藏展示,我没想到我一直拒绝的内容最终都被我加了进去且没有破坏全书的节奏。我做到了我个人设计生涯的一次突破。对书籍设计的容量又有了全新理解,这是我做此书的最大收获。”

  这次参加莱比锡颁奖,李瑾在书展中看到中国最美的书与世界各国最美的书放在一起陈列展示,被不同文化背景的西方同行和读者翻阅时,她为中国设计师能传递亚洲书卷精神感到自豪,并增添一种汉字文化能立足于世界书籍艺术之林的自信心。

  李瑾表示,虽然中国整体书籍出版水平与德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从2004年开始,上海组织“中国最美的书”同时参加世界最美的书这一国际赛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设计师的热情与中国书籍设计水平和观念的提高。

  装帧艺术是一个传统的行业,装帧不光需要设计专业,也需要印刷专业、材料学和流通、发行等等部门的环节,才能够完成装帧整个的流程。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在谈到装帧艺术时直言,装帧这样一个过去靠纸质媒介作为主要构成元素的传播媒体,今天面临的情况,远比我们过去想象的要困难得多。“高等学校应该怎么教装帧艺术,应该怎么去研究,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装帧的技术、装帧的材料都应该适合今天的发展。我们的教学更应该走在前列,让我们的图书更有质量、更有内涵、更有感染力、更有宣传力。”

  (景有民 江凌)


美术报 美育 00015 一本书如何惊艳了世界 2016-04-16 12855498 2 2016年04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