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百幅油画绘写异国风情

波利亚 俄罗斯姑娘
110×80cm 2015年

  本报宁波讯 偲琪 近日,由华茂常青艺术研究院与全山石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美院全山石油画高级创研班赴俄罗斯考察、实践成果展”在华茂美术馆开启。

  全山石艺术中心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的“油画高级创研班”面向全国招生,共有12名学员,他们大部分是各地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师,具有艺术学科研究生以上的学历。2015年入学后,已完成了一学年的课堂教学。为拓展“创研班”学员的视野,进一步领悟油画的本体语言,研究西方油画的源起、变迁、发展,提高学员们的艺术修养,2015年7—8月间,全山石教授带领“创研班”全体成员远赴俄罗斯,进行为期40余天的艺术考察和艺术实践。

  这是别具匠心的教学安排,利用国外博物馆、美术馆(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普希金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的优越条件,把课堂搬到现场,在世界油画大师的原作前来解读、考究油画,领悟其语言特质,并因势利导,趁俄罗斯夏季日照长、自然界色彩明丽的有利条件,深入俄罗斯古城(符拉基米尔、苏兹达里等地)写生,使学员们在博物馆里学习有所感悟和思想后付诸实践。

  本次展览的作品,正是创研班学员们在圣·彼得堡艺术中心画室与列宾美院的教师们共同研习完成的肖像、人体写生以及莫斯科近郊的风景写生。


美术报 艺闻 00006 百幅油画绘写异国风情 2016-04-16 美术报2016-04-1600019;12856531 2 2016年04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