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鉴藏

名家题跋细分辨

  (上接6月4日第16版)

  方方面面破绽找

  书画鉴定是一门综合学问,它既涉及书画本身,还关联方方面面。因为在纸张、印泥、装裱形制、名物制度、衣冠器皿、避讳制度、人际称谓等往往打着深深的时代烙印,从中可以发觉伪作的马脚。如宋徽宗宣和内府装裱的格式及用印规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联是晚明以后才出现的装裱样式,书画上款中“社兄”、“词坛”是明末清初特有的称谓,了解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从侧面把握与判断作品的年代与真伪。

  题款钤印露马脚

  在中国画中明确出现署款可以说历史并不悠久。北宋时画家把名款多藏在画中很不显眼的地方,如石头上或树枝中。署款真正开始大规模地盛行是在元代,我们看赵孟頫的很多绘画就有名款,此时在画上题记与题诗也开始大量出现。题款钤印是书画家在一件作品上留下的重要标记,它是鉴别一件作品真伪的重要依据,所以,款与印也就成为历来造假者煞费苦心刻意仿造的对象。

  自古书画造假均分工明细,有专造假画者,有专仿假款者。造假款者多由书法尚可之人,看谁的画有市场好卖,便专门临习其书法与名款,以求乱真,蒙骗藏家,于是大量署着子昂、征明、玄宰、八大山人的伪作纷纷涌现。应该说,画仿得有几分像并不是太难之事,而仿造书法与名款则远非如此简单。因为书法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古来大画家很少不是大书家,如米芾、赵孟頫、沈周、文征明、董其昌、郑板桥等,他们的书法一点一划莫不凝聚着其数十年之功力,绝非造假者速成可得。 纵然当今科学如何发达,伪印可以制作的不差毫厘,我们都可以通过题款书法的差异辨其真伪。只要多对名家书法与署款的用笔与特征细心观察与研究,便可轻而易举使伪作无可遁形。伪款多易犯笔力软弱,行笔犹豫,呆板造作,火气浮躁之病,与真迹不加思索一气呵成有天壤之别。

  很多时候钤印对于书画真伪的判断也至关重要。如被上博专家质疑的苏东坡《功甫帖》,其上面的3方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的藏印“子京”朱文葫芦印、“项叔子”白文方印和“檇李项氏世家宝玩”被断为“后加伪印”。可见钤印的真假对于古书画作品的鉴别是多么重要。

  名家题跋细分辨

  古代书画由于屡经递藏,其上多有历代藏家与鉴家的题跋与观款。这些题跋不仅对了解作品的收藏历史,判断作品真伪极有帮助,还往往因题跋使作品大为增色,提高其收藏价值与市场价值。正因为藏家对书画的题跋十分看重,造假者便投其所好,在伪造题跋上下功夫做文章。如明代张泰阶便善用此招,他伪造的假画常常都附带各代名家假跋。

  前两年闹得不可开交的苏东坡《功甫帖》之所以被上博专家质疑为伪作,其中一个原因是单国霖认为上面的清代翁方纲的三段题跋是假的。尤其在当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伪造名家假跋的古书画赝品更是比比皆是。如某拍卖公司拍卖的从海外回流的一件宋徽宗花鸟画,上面的宋徽宗御题诗、乾隆题签、元大收藏家项元汴的题跋均是伪造。某拍卖公司拍卖的明文征明《竹雀图》上吴湖帆的假跋,另一家拍卖公司拍卖的清郑板桥《竹石图》上史树青的假跋等,可谓层出不穷。 现今拍场赝品充斥,故藏家们对名家题跋过的东西更加放心,岂不知这恰恰被造假者所利用。当前拍场上常见的假题跋多为张大千、吴湖帆、谢稚柳、徐邦达、杨仁恺、史树青等人,因此遇到这些“名家题跋”时应格外小心,多加审看,否则必中其圈套。

  自有见地终有成

  收藏古代书画若想取得成功,归根到底尚需藏家本人见多识广,自有见地。只有如此才能少走弯路,不买假、少上当,依靠别人掌眼参谋终不是长久之计。纵观中国书画收藏之历史,可大致将藏家归为如下三种:一即元项元汴、清梁清标这样的收藏大家,他们独具慧眼,眼力甚高,所收多精品巨迹;二为自身精通书画的一代圣手,手眼俱高,如古之米芾、赵孟頫,近之张大千、吴湖帆等;三为附庸风雅,好事者流,对书画既不会不懂,也乏研究,藏者赝品多多。当前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投机之风盛行,造假之剧大有超过古人之势,稍有不慎便被造假贩假者所害。 若想不做好事者,就需要对中国书画史有一些必要的研究与了解,只有练就一双慧眼,才可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美术报 鉴藏 00022 名家题跋细分辨 2016-06-11 美术报2016-06-1100019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