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9版:展事

画展自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贺知章《回乡偶书》将一种人生境况说尽道透,无疑是我花甲之年回家乡办展最贴切最生动的内心写照。

  我生于苏州,十三岁下乡到苏北务农,所幸能得周思聪先生亲授艺理画技,并与弟同乐、妹陈彦共习,家父曾说过“一人很难成家,一家画就是画家”。后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从此客居金陵至今。此次苏州美术馆举办作品展,是一次人生小结,一次艺术汇报,也是一份陈氏版的“回乡偶书”,我想借此契机与苏州同行切磋交流,向故旧亲友致敬答谢。

  业余作画几十载,“不求闻达于诸侯”,评家好友勉励总结,道我:喜以水写水,凡想象之水,意念之水,尘世之水,无不浸润着禅意的魂灵与精神;净水渺远或水汽氤氲,无不流露禅意的散淡心境和对生命的爱惜之情;空灵疏简,清淡冲和,不拘色相,进入空寂虚幻之境;轻描淡写,苍润空灵,大道至简,诠释“淡、静、简、虚”的个性审美。

  水无痕,墨有迹。作品呈现此面貌,根子上说是骨子里的“江南基因”使然。自小生活于斯,江南水乡魂灵伴我成长,上善若水哲思扎根于心,我对水对雾对岚对山湖之景,会产生出一种难以言说的特殊感觉。水乡的山水,水乡的一切,成为我抹不去的乡愁,至美至幻的水乡记忆,取之不尽创作源泉,成就了我对水墨之美的孜孜追求。

  向家乡感恩!向苏州致谢!


美术报 展事 00039 画展自述 2016-06-11 12889653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