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刘开渠

  由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中华艺术宫、刘开渠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览,日前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展览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50件雕塑原作和数百件珍贵历史文献。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1949—1978)”和“向新时代致敬(1978—1993)”。这4个相对独立的单元全面地呈现出他的艺术人生,并系统地介绍他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

  “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很好地展现出刘开渠艺术创作能力的积累过程。这一单元尤为珍贵的是,专门从法国借展的刘开渠留法时期恩师朴舍教授的历史照片及文献手稿,特别是法国雕塑家布德尔写给朴舍的书信首次公开面世。

  刘开渠学成归来的这一阶段中,其最主要成就是创作了数件令他在中国美术史上真正崭露头角的英雄纪念碑:1934年完成的《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中国首座抗战纪念碑),1939年完成的《王铭章骑马像》等。“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集中展出的这些作品构筑了中国现代雕塑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是新中国最重要的美术工程项目之一,整个纪念碑的碑额花纹浮雕、台座正面的三块主题浮雕《胜利渡长江 解放全中国》、《欢迎解放军》、《支援前线》和碑身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周恩来总理撰写的碑文放大、设计制作等都出自刘开渠之手,三块浮雕是他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品。

  此外,由于时代的需要,刘开渠还创作了一批颇能表现人物庄严气质和突出个性的领袖作品,曾经在中国人手一套的《毛泽东选集》以及《马克思恩格斯选(全)集》、《列宁选集》、《斯大林选集》封面上所使用的领袖浮雕肖像。“立民族之碑(1949—1978)”中的作品,是他引以为自豪的经典之作,以完整的面貌集中展出。

  改革开放初期,刘开渠便担任了毛主席纪念堂雕塑小组的顾问。从此项工作开始,他进入了长约3年的调整期,这一阶段他创作出了一定数量的中小型雕塑。他完成了《男青年像》、《周恩来总理像》、《向新时代致敬》、《萧友梅像》、《蔡元培坐像》等作品。“向新时代致敬(1978—1993)”这一单元让我们看到了他对新时代的感受和理解。 (顾宁宁)


美术报 艺闻 00011 刘开渠 2016-08-20 美术报2016-08-2000019;12932576 2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