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砚边

一本旧书引发的思考

——重提费新我《怎样画铅笔画》

  9月6日,费新我书法特展在江苏省国画院开幕,引起我的遐思。

  在母亲的启蒙下,我自幼喜爱绘画。但我的小学阶段正是文化大革命横扫一切的年代,美术知识的书籍十分稀少。1969年,在我4年级的时候,借到了一本费新我先生写的《怎样画铅笔画》。该书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先后重印了十几次。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铅笔画的各种知识,包括了轮廓、光影、构图等。以“静物、植物、风景、人物”等4个板块,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生动活泼,通俗易懂。非常适合我当时的文化水平和认知能力。

  我如获至宝,反复阅读。这本书成为我这一生十分难忘和受益匪浅的绘画基础知识的宝库。

  至今,我仍然清楚地记得书中许多美学原则,比如,“相映成趣、化繁为简、均衡变化、统一、节奏、呼应”“两个同样物体的组合、两个不同物体的组合、两个物体的遮挡”等等,这些知识点,一直影响着我。更重要的是,本书以一文多图的方式,将这些极富美学内涵的深奥知识,娓娓叙来,十分直白,浅显易懂。使我这个刚满10周岁的少年,牢牢地掌握了这些让我终身受益的方式和方法。比如,在静物画一课中“两个不同物体的组合”,提出了“一大一小”“一横一直”“一深一浅”“内容相合”等画面的处理方式;再比如,在风景画一课当中,提出了“要选择和提炼”“生动的东西先画”的思想理念;在人物画一课中则提出了“顾盼”这样画面联络的手段。正是这本书,大大激发了我学画的兴趣,在当年盲目爱好的冲动中,多了一些理性的思考和原则。回想起来,今天我对绘画构图的热情和敏感正是源于该书。在本书的最后,有“致教师”的几点原则,“小学图画科的任务为:一、教授儿童以绘画的基础;二、培养儿童对自然界的美感;三、训练儿童的观察力;四、发展儿童的记忆力、想象力、思考力和创造力”。即使在今天看来,这几点也是至关重要,并没有过时。

  现在,图书市场各种各样印刷精美的教辅书琳琅满目,装潢也很漂亮,但在思想内容上又有多少能和费新我这本旧书相媲美呢?

  当我在中国美术学院留校任教后,我写了《绘画构图学教程》、《绘画形式与构图》、《构图与创作》、《绘画形式语言研究》等著作。著书过程中,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当年的这本启蒙读物。之后,仿照费新我的方式,我出版了《水彩画要点50讲》、《蒋跃自画自说》、《中国花鸟画构图创新60题》、《蒋跃百画百说》等许多以一说多图形式展开的美术理论书籍。受到了读者的广泛欢迎,每一种出版物,一年以内基本上就售罄了。众所周知,对一个画家而言,写书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每每想起当年《怎样画铅笔画》带给我的好处,动力就来了。

  许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费新我先生原来是一位大书法家。他在书法艺术上的成功,我想,或许与他的全面艺术修养分不开。而今天我们的美术教育、美术读物缺的可能正是这一点。


美术报 砚边 00014 一本旧书引发的思考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18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