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8版:画家

文章导航

序 言

  郁达夫曾言: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叙传。画家亦往往如是。我的同事,童节君和杨庆荣君,都在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得博士学位。他们除了需要拿出专业绘画水平之外,还须完成十余万字的论文。这左图右史的修炼模式,于艺术家,堪称高标准。他们的作品具备了思维表达与图像演绎的相当底蕴。

  童节与杨庆荣在画科上虽然不同,但是得益于对浙派笔墨规范的长期承袭,以及老前辈们手把手的教导,可以看出他们在基本画理上的一致性。观察他们日常的行事为人,素以为绚,于倾心教育和绘事以外,不屑物议长短。他们性格淡然,心底清净,画面雅洁自然也成为童杨二君非常显著的艺术语言共性。

  童节长达十年的美国学习生活经历,以及杨庆荣的中国香港居民身份,赋予他们不拘成法的胆略与直觉,当思维成果与技术积淀有机触发之时,画面的新意往往不期而至。

  当然,思维与技术不可能是简单叠加。所谓“意匠惨淡经营中”,中国画如醇酒,有一个漫长的运化过程,但压倒一切的前提是酒质纯正,方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厚爱,这恰如我对童、杨二君展览的信心与期待之所在!

  周小瓯(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美术报 画家 00038 序 言 2016-09-17 12948632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