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展事

序二

  “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将要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可喜可贺!

  陈湘波先生是一位具有较高理论研究素质、中国画创作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的难得的综合性人才,作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和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二十多年来,他在美术馆的管理、重大艺术活动的策划、关山月与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以及中国画创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中国美术、特别是深圳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湘波早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曾在广东肇庆学院从事过美术教育工作,现在还是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从1994年参与关山月美术馆的筹建开始,他几乎参与了关山月美术馆全部重要学术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关山月美术馆能成为国家首批9家重点美术馆之一,就体现出他难得的行政管理和学术策划能力;而近期《百年山月——陈湘波文集》的出版,可以说是他20多年从事关山月艺术研究的成果;再从他30余件作品被包括中国美术馆在内的国内外20多家美术馆收藏,以及这次展出的40多件作品来看,这些作品均是他在繁重的各类美术活动的主持和管理工作之余的潜心之作,我们不难看出陈湘波在中国画创新发展方面付出的艰辛探索和取得的成果。这些作品既传达出深厚的传统文化意味,同时也有他从中国画本体方面延续并发展出的新图式和新趣味。可以说,本次展览是陈湘波同志艺术创作的阶段性总结。

  陈湘波先生正值出佳作之盛年,我们更期待着他能在下一个阶段创作出更加精彩的作品。


美术报 展事 00028 序二 2016-09-17 12949553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